top of page

東鐵綫過海段今日通車 民建聯倡港鐵首日工作日加強人手支援

2022年5月15日




東鐵綫過海段今日開通,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陳恒鑌、李世榮、劉國勳、鄭泳舜、顏汶羽、陳學鋒、梁熙,聯同多名民建聯區議員及社區幹事乘擔東鐵綫過海段到會展站。


民建聯交通事務發言人、新界西南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今日從大圍出發,約花12分鐘到達會展站。陳恒鑌說,東鐵綫過海段首日運作順暢,但指明日首日上班日才是「見真章」,希望港鐵明日加派人手向乘客解說,並建議市民明日如選乘東鐵綫過海,應預早出門準備。


陳恒鑌說,最為關注東鐵綫的三個轉乘站—大圍、九龍塘、紅磡的人流情況,當中大圍站東鐵綫月台尚未安裝幕門,擔心人流過多易生危險。


民建聯主席、九龍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則指,今日從紅磡出發、連候車時間約10分鐘就到達會展站。身兼九龍城區議員的李慧琼又說,民建聯與九龍城居民一起爭取沙中綫二十多年,形容期間經過「一波三折」,而對於今日階段性通車感到高興。她預期,明日不少市民會乘坐東鐵綫過海,希望港鐵可以繼續安排職員解答市民查詢。


此外,港鐵在會展站展出多項文物。李慧琼形容,是「非常進步」的做法,希望港鐵未來可安排更多歷史文物展出,讓市民認識更多歷史。


民建聯新界東南立法會議員李世榮說,東鐵綫過海段通車後,更方便新界居民前往港島。他指出,現時逾廿萬馬鞍山居民使用屯馬綫,而巴士公司在東鐵綫過海段通車前已削減過海巴士班次,相信日後更多馬鞍山居民在大圍站轉車,有機會令大圍站更加迫爆。他要求港鐵公司要加強支援,確保列車運作順暢,同時要求港鐵在大埔墟站、火炭站及沙田站,於繁忙時間加開特別班次以疏導人流。


民建聯新界北議員劉國勳說,今日從上水乘車到會展車程不多於40分鐘,期間也無須轉車,相當方便。劉國勳形容,東鐵綫過海段是香港鐵路發展里程碑,除了是第四條過海鐵路,更是首條由羅湖可直達香港島的鐵路,預料通關後的乘客量預計會大增,港鐵公司必需做好預案。他又說,現時東鐵綫已全面改用9卡車,每班載客量較以往12卡車少,故東鐵綫應盡快加密班次服務。


劉國勳又指東鐵綫過海段便利,相信吸引不少市民轉乘鐵路,但對過海巴士服務有首當其衝的影響,部分巴士班次更已削減。他認為,新界點對點出市區的巴士線仍具競爭力,希望運輸署與協調巴士公司與港鐵,重整資源,提升服務,便利新界居民。


傳媒查詢:

民建聯交通事務發言人、新界西南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9274 703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