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林琳歡迎政府優化人才培育,助力青年拓寬上流階梯

2022年11月18日


《施政報告》對青年發展及培育人才有詳細的着墨,立法會一連三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民建聯選委界立法會議員林琳發言時表示,感謝特區政府對青年發展工作的重視,展現出迎難而上的管治意志及擔當,期望政府整合青年政策、做好職專教育的推廣等人才培育。


《施政報告》提出今年底將公布《青年發展藍圖》,林琳認為藍圖將會更好地勾劃出對青年發展的理念、目標及行動,她表示過去多次出席青年交流座談會,與會青年踴躍分享意見,反映青年對藍圖充滿期待,期望政府把握契機,把過去分散不同部門的青年政策統合,更有效地落實青年政策。


政府宣布優化人力資源推算的方法,計劃明年中開展新一輪推算。林琳認為,要讓青年人看見機會及希望,首先要重新檢視教育的意義及定位,完善教育、產業及培養人才之間的對接。不少青年人耗費了時間及金錢學習專業知識,畢業後卻無法學以致用。林琳多年來一直要求政府清晰推算未來的人才缺口,為教育及人才培訓決策提供更科學的依據。她認為,政府優化人力資源推算是對症下藥的良方,有助從根本上解決本地人才技能錯配問題,並衷心感謝政府接納建議。


政府將會以「職學聯通、多元發展」的策略推廣職業專才教育,並因應新興行業的需要,推出專項基金等措施,支援業界培訓高端人才,林琳樂見政府不遺餘力推廣職專教育,認為有助培育多元技能人才。她進一步指出,由於不少青少年在學期間所接觸到的工種有限,局限了他們探索個人發展的視野,建議政府要適時檢視教育及就業市場的差距,並促成官、商、學界三方合作,主動向中小學生解說各產業的發展前景,讓他們及早探索及了解不同行業工種,增強相關知識,為青少年提供更多元化的事業發展階梯。


近年數碼轉型浪潮席捲各行各業,傳統產業亦逐漸轉向自動化發展和創新業務。林琳認為,當局除了要投放資源培訓在學青年外,亦要重視在職青年人才的技能升級,建議政府與業界合作制定產業藍圖時開拓思維,探討如何增強各產業之間的聯動性;並建構在職人士升級轉型的策略、鼓勵持續進修機制,推動在職青年積極裝備自己,使他們具備跨領域的專業技能,提升職場競爭力。


傳媒查詢︰林琳 634408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