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梁熙視察深圳灣口岸 歡迎政府積極回應過境安排 感謝內地就健康驛站預約作調整

2022年7月10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一直關注市民前往內地的檢疫安排,今日再到深圳灣口岸視察,見到大批人士在高溫下等候過境。梁熙日前已建議政府改善安排,包括設立不同過關時段供出境市民提前預約以達分流效果,避免人流聚集。對於特區政府昨晚宣布,預計下周起推出網上預約系統,梁熙感謝政府從善如流、迅速回應,並建議政府考慮其他措施如快加檢測流程等,便利過境市民。


另外,內地「健康驛站」的名額供不應求,有需要市民需「搶房」甚至出現「黃牛」炒房的問題,深圳市政府今日宣布,即日起健康驛站的名額將改為抽籤,市民網上登記時可實時查看未來6天的名額及已報名人數,並根據需求報名抽籤;亦明確表示「代預約」及「黃牛」均屬犯罪行為,公安機關將嚴肅處理。


梁熙感謝內地政府積極回應市民所需,認為新做法更為公平、公開、公正,打擊炒賣;期望內地能增加健康驛站名額,從源頭入手,解決供不應求的問題。梁熙建議,特區政府應積極與內地商討增加現時每天只有8班,即約300人,前往珠海、江門或中山的「金巴」名額,變相增加三個地點的關口配額,以疏導有需要市民由不同關口前往內地。


梁熙期望,政府可持續跟進並推出措施,減少過境市民的不便,如以檢測需時兩小時內為目標,增加人手及檢測儀器;長遠考慮優化檢疫流程,包括研究核酸檢測只採集咽喉拭子,取代同時採集鼻咽及咽喉拭子。梁熙認為,過境市民須持有自費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能過境,有條件減省至只進行咽喉採樣,若結果為不確定,第二次檢測才同時進行口咽和鼻咽式子採樣,相信此舉能減省檢測流程及市民不便,亦平衡防止輸出個案的風險。


梁熙建議,中長期而言,特區政府與內地商討便利市民過境安排,可考慮免卻在口岸須接受核酸檢測的安排,改為市民在過境前3天起,每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令市民過關時無需等候長時間。梁熙表示,衞生防護中心已指出,新冠病毒變異株如Omicron 變異株,潛伏期約3天,過境市民如出行前連續三天進行核酸檢測,若都取得陰性證明,相信帶病毒的機會甚低。


傳媒聯絡:

民建聯衞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 梁熙 (9665 066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