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歡迎政府公布具體通關措施

2023年1月5日


特區政府今日公布與內地通關具體安排, 1月8日(周日)起7個口岸每日單向約6萬人,其中陸路口岸需事先網上預約,每日單向共設5萬人,而港人從內地返港、以及在港的內地人北上則毋須預約,並不限人數。對此,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歡迎,認為措施有助社會、經濟復常,回應市民回到內地經商、工作、探親以至旅遊的期望。


對於過境人士須持有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能過境,梁熙認為是有效措施管控疫情風險,但他指出,不少港人或是即日來回往返內地,即日來回人士在已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期望當局容許即日來回的人士,無須於內地再做另一次核酸檢測才能回港。


梁熙認為,首階段關通設立配額是有序、安全的做法,預約時需選定指定過關日期及時間,有助分流過境人士,令過關過程更暢順。梁熙期望兩地政府密切檢視首階段通關後的實際運作,有合適情況下盡快加大通關配額甚至不設配額,實現全面通關。


政府今日表示,醫療系統非港人若到公營醫療體系求診,需繳付全費才可取得處方新冠口服藥;而公營醫療系統對含「撲熱息痛」成分的止痛退燒藥的儲存量,已提升至5至6個月使用量的水平;亦表明有需要時不排除立法規管買賣退燒藥。


梁熙對此表示歡迎,相信可確保通關不會影響足夠藥物供應予本港市民,梁熙期望政府與藥物供應商緊密溝通,確保市面上止痛藥等相關藥物供應充足,讓市民安心。梁熙亦促請政府與醫管局密切留意公營醫療的使用情況,有需要時作出調配應對,確保公營醫療在通關後維持正常運作。


現時本港每天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逾萬宗,梁熙促請政府確保有足夠藥物給予有需要病人,包括確保確診者於申報後24小時內獲發藥物包。政府亦應加強宣傳,讓市民了解確診後,亦可到13間私家醫院及向私家醫生求診,當中部分提供遠程診症服務,讓市民獲得適切治療,亦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負擔。


傳媒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衛生事務發言人梁熙(電話:9665 066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