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歡迎政府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梁熙提優化建議增社會復常氛圍

2022年9月30日


政府今日(30日)宣布10月6日起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放寬食肆8人一枱至12人一枱,酒吧則由4人改至6人,宴會人數上限放寬至240人,另外郵輪「公海遊」熔斷機制亦會取消。


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歡迎政府因應疫情回復穩定,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除了政府今次公布的放寬安排外,梁熙促請政府因應現時疫情,全面檢視所有防疫措施,並考慮以下放寬社交限制的措施,為本港社會及經濟復常營造良好的條件及氛圍。


1. 放寬食肆、酒吧時間限制及入座率上限


現時政府限制食肆、酒吧的營運時間及設人數限制,對業界造成嚴重打擊。然而營業時間對疫情並沒大影響,建議除了放寬人數上限外,建議取消堂食/營業時間限制,並取消酒吧入座率上限。


2. 取消主要商業處所「疫苗通行證」要求


現時進入指定處所需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建議取消包括街市、超市等需要「被動查核」的疫苗通行證要求。事實上,這些處所風險不高於一般公共交通工具。公共交通工具都無必要掃碼,有關處所都應豁免「疫苗通行證」要求。


3. 取消表演、宗教場所等處所容納量上限


現時電影院、表演場所、博物館、活動場所、宗教處所等處所的人數限制為處所容納量上限85%。建議除戲院外,其他不涉及除口罩風險的表演及活動場所等,取消85%的容量上限。由於電影院可飲食,梁熙認為政府可維持戲院85%的入座率上限。


4. 要求恢復急症醫院特別探訪安排


民建聯歡迎醫管局今日起在26間非急症公立醫院實施新的探訪安排。


至於現時23間急症公立醫院,原本設有特別探訪安排,讓留院超過一星期的病人可以安排家屬探訪,但現時有關安排因早前疫情而暫停。考慮到急症醫院住院病人流動性較強,民建聯對未能恢復恆常探訪安排表示理解,但若能恢復特別探訪安排,起碼可以滿足住院一周以上病人的探視需求。未來疫情穩定,望急症醫院積極開放恆常探訪。


5. 重新開放郊野公園燒烤及露營地點


郊野公園的所有燒烤、露營地點至今已關閉逾兩年,民建聯認為戶外場所空氣流通,風險較小,建議政府適時放寬燒烤及露營地點予公眾使用。


傳媒聯絡: 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電話:9665 066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