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回應公屋加租1.17%相關報道

2022年8月2日


據媒體報道,房委會完成每兩年公屋租金檢討,並建議來年租金加幅為1.17%,即每戶平均租金每月增加約二十六港元。因應香港整體經濟仍未全面復甦,房署建議透過寬免措施,寬免實際加幅的金額,為期12個月,變相「凍租」一年。


民建聯認為,不少基層巿民疫情下生計大受影響,今次做法有助紓緩經濟壓力。不過,民建聯房屋事務發言人陳學鋒指出,類似的「逆市加租」情況在2010年也出現過,當時為金融海嘯後不久,而當年房委會同樣提出寬免措施,建議減租一個月,其效果大致等於抵銷24個月的租金加幅。因此,陳學鋒認為,考慮到現時經濟環境較2010年時更為波動,若房委會有意為民紓困,應透過寬免安排,以達至兩年「凍租」的效果。至少,房委會可先「凍租」一年,再檢視當時的社會環境,才決定是否延續寬免措施,變相「凍租」多一年。


另外,在第五波疫情下,香港最新失業人數超過19萬人,就業不足人數約有13萬人,陳學鋒關注到現時公屋住戶的欠租情況,特別是整體欠租個案有否上升的趨勢。他表示,房署需要彈性執行追討租金政策,並加快處理租金援助計劃的申請個案。


傳媒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學鋒 (6099-380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