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就公屋平均輪候時間跌至5.6年的回應

2022年11月23日


房屋委員會今日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過去12個月公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5.6年,較上一季下跌0.4年,錄得較為顯著的改善,民建聯房屋事務發言人陳學鋒相信主要是由於2022年第三季有超過一萬個公屋單位可供編配。不過由於未來四個年度,平均新落成的傳統公屋單位供應不足1.2萬個,今次縮短可能只是短期現象,不是「轉勢」,在公屋供應「頭輕尾重」下,「簡約公屋」和「過渡性房屋」無疑是公屋輪候登記冊上居民的「特效止痛劑」,期望政府能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並公佈選址,進一步縮短輪候時間。


今年施政報告首次提出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再結合傳統公屋的落成量,構建「公屋綜合輪候時間」指數,雖然不能加快「上樓」,但可以讓居民更快搬離不合適居所,對輪候多年的居民始終是好事。不過,問題的根本在於公屋單位未能滿足需要,政府需要盡快造地興建公屋,讓居民看到「上樓」的希望。


同時,由於不同類型的公營房屋項目即將同期開展,民建聯關注到房屋的質素,以及施工的安全事宜,民建聯督促政府在趕工之餘,亦需注重建屋質素及安全。


新聞聯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房屋事務發言人陳學鋒(6099-380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