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就著收緊公屋租戶申報機制的回應

2023年5月24日


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通過收緊公屋租戶的申報機制,要求公屋租戶由現時住滿10年才須首次申報,縮短至每2年申報1次,內容包括是否持有本地物業等,並規定租戶在本地置業後的1個月內通知房委會。民建聯贊成房委會收緊機制,認為公屋資源珍貴,持有物業者應騰出單位予更有需要的人士。一旦虛報或會負上刑事責任,相信新機制能加強阻嚇作用,並防止濫用公屋資源。

對於現時公屋縮減申報年期,民建聯房屋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陳學鋒認為新做法對居民不會造成太大的滋擾,他關注到房委會有否足夠的人手去核實相關資料。長遠而言,應該加快電子政府的步伐,讓部門與部門之間的資料可以互通,減省行政程序,對市民的滋擾減至最低。

同時,新的機制只容許租戶為最多1名成年子女加戶,若戶籍內已有成年子女,就不得再額外加戶。相信這措施既能保留子女照顧年長雙親的美德,又能杜絕濫用公屋的問題。

新聞聯絡

民建聯房屋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陳學鋒(6099-380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