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及李世榮對運輸署擬定將軍澳藍田隧道及跨灣連接路啟用後的交通安排感到不滿及提出多項疑慮

2022年11月15日



將軍澳藍田隧道及跨灣連接路已定於12 月11日通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及李世榮今日獲邀前往現場視察,以了解通車後的交通安排。兩名議員表示對於運輸署制定的方案感到失望,認為署方不甚掌握區情,擔心通車初期出現混亂,盼望署方盡快改善,他們提出多項疑慮如下:


1. 擔心茶果嶺道成未來樽頸


顏汶羽指出,落成後的跨灣連接路三個連接出口分別為將軍澳、茶果嶺及東隧。當駕駛者前往九龍或新界,必須途經茶果嶺道。顏表示,茶果嶺道本身路面狹窄,違泊嚴重,加上路面日久失修,情況非常惡劣。此外,據運輸署今日提交專營巴士服務規劃文件,新增的多條巴士線日後將行經茶果嶺道,顏汶羽預期,當跨灣連接路通車後,茶果嶺道勢成區內重要交通通道,當大量駕駛者及巴士線同時滙聚於一條「非常規」道路,茶果嶺道必然成為未來樽頸,因此,他呼籲運輸署應盡快修復茶果嶺道,並確保道路暢通無阻,以應付未來的交通流量。


另外,顏汶羽對於運輸署新增的五條巴士線的行走路徑,認為並不符合居民習慣,也質疑相關安排能否有效分流將軍澳北及南兩區的居民。


2. 指示牌不清晰擔心駕駛者感到混亂


就新落成隧道的指示路牌,李世榮指出,當中有不少指示牌指示含糊不清,令人擔心啟用時會再次出現灣仔繞道通車初期的混亂情況。此外,前往將軍澳藍田隧道路段設計較為複雜,有不少彎位及分义路等,因此,為免意外發生,也基於安全至上,李世榮建議運輸署應在重要分义點前增加指示牌,並且在指示牌上提供更仔細訊息,例如往九龍方向加上經茶果嶺或經觀塘繞道等進一步指示,方便駕駛者及早選定行車線;此外,他又建議運輸署於通車前多作宣傳教育,製作視頻等,及早讓駕駛者熟悉將藍隧道及連接路的行車須知。


3. 新增巴士路線規劃不符民情


就當局擬設五條新增巴士路線,李世榮認為新路線應以分流將軍澳南北兩區居民使用最便捷隧道作為大前提,即是將軍澳北部居民應沿用現有將軍澳隧道往來九龍,將軍澳南部居民以新建將藍隧道,因此,李世榮認為運輸署計劃新增巴士線中,竟然有路線是把將軍澳北部居民「千里迢迢」圍繞整個將軍澳帶往將藍隧道,他認為此路線設計十分「矛盾」,對乘客而言也相當費時和欠缺效率。


因此,李世榮建議運輸署應充分使用交通大數據,掌握將軍澳居民的用車習慣,以規劃合適居民乘搭的巴士路線。此外,他又質疑當局計劃開通兩至三月後,才確定居民的出行模式,從而檢討相關路線是否延續,他促請署方認真考慮是否有此必要,並認為署方可同樣透過大數據已能隨時取得市民的出行習慣。


4. 加快T2幹道工程


最後,顏汶羽強調,繼將軍澳藍田隧道及跨灣連接路後,整條六號幹線只餘下T2幹道還未開通,他期望當局致力壓縮程序,加快工程,使T2幹道提早於2026年之前通車,令整條六號幹線得以完成上馬,貫通將軍澳與西九龍一帶,一步方便兩區居民出入。


新聞查詢: 立法會議員李世榮(97977393) 立法會議員顏汶羽(6600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