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籲創新辦盡快跟進「臨時失業支援」不獲批要求覆核個案

2022年5月20日


近日民建聯接獲大批有關「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的求助個案,共約四百宗之多。由於個案眾多、影響者眾,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與陳克勤、葛珮帆、周浩鼎、劉國勳、陳學鋒、李世榮、梁熙於今日(5月20日)與創新辦總監會面,反映求助實況,冀創新辦盡快進行跟進個案覆核工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指出當前求助個案主要可分為以下四個問題:一是,計劃審批標準模糊,部分求助人與另一其他申請者屬同一公司工作,兩人失業情況相若,但最終僅得一人獲批;二為,補交文件時限不合理,即當前只給予申請者5天時限補交文件,且並非以「工作天」計算,令求助人沒有足夠時間準備文件;三是,承辦商態度散漫不合作,有不少申請者嘗試致電熱線請求覆核,但熱線往往難以接通,成功接通的竟反遭承辦商要求不要上訴;四是,查詢進度網站的資訊貧乏,等待結果的申請者只能從網頁獲得「申請處理中」的提示訊息,未有清楚標明申請者的審批進度。


事實上,不少求助個案的事主已失業多時,「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為他們的「救命繩」亦絕不為過。針對以上情況,我們提出以下五項建議,以改善「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的審批安排:


1. 增派人手處理及審批申請,及訂立不超過30天的服務承諾;

2. 增設「快速上訴機制」,由創新辦職員直接處理上訴個案,而非由承辦商決定是否呈交創新辦覆核;

3. 放寬補交資料時限至10個工作天,讓申請者有足夠時間補交文件;

4. 優化網上系統及機制,清晰標示申請進度、所需補交文件等;及

5. 提升查詢熱線的服務質量,加派人手接聽電話,改善「打極唔通」問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