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鼓勵幼童接種疫苗,家長需要「更方便的渠道」和「更貼心的安排」

2022年8月26日


本港新冠確診個案數字近日有回升的跡象,而現時全港仍然有過十萬名幼童尚未接種新冠疫苗,情況令人憂慮。須知道,幼童一般的抵抗力較弱,感染新冠肺炎後不但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長遠更會影響其發育。


隨著社區個案逐步增加,現時每日進入醫院的病人當中,超過一成為3歲以下幼童,且大部分皆未接種新冠疫苗,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顏汶羽擔心幼童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正不斷上升,過去亦有出現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嚴重併發症或死亡的情況,過去一星期接種新冠疫苗的幼童為數不多,政府必須在幼童接種疫苗一事上達到提速、提效及提量的效果,盡快將嬰幼兒的接種率提高。因此,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建議政府為家長提供「更方便的渠道」和「更貼心的安排」。


1.「更方便的渠道」- 為幼童安排疫苗到戶接種服務


考慮到不少父母都擔心外出會為幼童帶來感染風險,而不敢外出。部分家長即使希望為子女接種疫苗提高防護,也可能因為種種家庭因素或照顧子女的安排而不便帶幼童外出接種疫苗。為進一步方便家長,政府應仿效上門替長者接種疫苗的做法,為有需要的幼童安排「疫苗到戶接種服務」,開放「更方便的渠道」為其子女接種疫苗。


2.「更貼心的安排」- 容許長幼一同接種疫苗


不少雙職或基層家庭,家中照顧幼童的責任往往會落在家中長者身上。因害怕染疫或不便出行,長者在疫情下帶家中幼童外出的確會面對不少挑戰,遑論外出打疫苗。為此,政府應仿效入境處容許市民帶同長者辦身份證「關愛措施」,為已安排「疫苗到戶接種服務」的長者作出「更貼心的安排」,若他們家中有希望接種疫苗的幼童,可安排他們在家中一同接種,從而增加效率、降低他們外出的感染風險。


傳媒查詢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顏汶羽 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