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犯罪年輕化關注組與政務司司長會面

2020.06.29

自去年發生修例風波以來,青少年犯罪個案大增,不少被捕者更是初中、甚至小學生。犯罪年輕化關注組(下稱「關注組」)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探討犯罪年輕化的成因,包括在5月進行3項調查:「市民對香港犯罪年輕化的看法」、「家長對子女接觸大麻的看法」、「修例風波對家庭關係與生活的影響」,以及在6月舉行「關注犯罪年輕化問題」圓桌會議。


經過連月來與專家、學者及相關持份者的深入交流,關注組歸納出青少年犯罪年輕化的成因,並將看法和建議集結成「揭真兇 斷黑暴 青少年犯罪年輕化的探討及對策」報告書。今日(6月29日)下午,關注組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會面,出席人士包括: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關注組召集人兼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顏汶羽、關注組成員招文亮、關浩洋及蕭煒忠。


顏汶羽表示,民建聯收到不少家長反映,非常關注黑暴對子女的影響,尤其是連月來的黑暴衝擊了青少年對守法觀念的認知,他們甚至認為透過暴力、私了、起底等手段可達致公義。在外國政治勢力、反對派政客縱容暴力、網絡因素等影響下,令情況更為複雜,他希望政府可以正視問題,竭力遏止青少年犯罪率上升。


顏續指,政府可從多方面遏制犯罪年輕化,包括預防及宣傳、分解矛盾減少暴力源頭、重建教師專業、鞏固法治。「我們建議行政長官、司局長及問責團隊帶頭重建與社會理性對話的平台,以各種形式落區聽民意,與不同界別的人士進行溝通交流,特別是青少年。」


張建宗在會上讚揚報告書全面、切中時弊、具針對性,又認為犯罪年輕化是跨局、跨部門、跨專業、跨階層的議題,因此民政事務局、教育局、勞工及福利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保安局將一起研究報告書內的建議及共同處理此議題。他又指,國安法立法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和安全,期望社會各界能團結一致,多方協作,時刻關心青年人,提醒及正確引導他們,從而降低青少年犯罪率。

 

新聞聯絡:犯罪年輕化關注組召集人顏汶羽(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