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經首季第五波嚴峻疫情後 三項「消費者信心指數」均告回升

2022年7月14日


今次調查在本港第五波嚴峻疫情回復至百位數低位及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感染個案再回復增加的6月初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目前狀況指數」由1月時的80微升至83,「消費者預期指數」由上次93上升至正面水平的105,是自2007年10月以來重上100水平,因此二者令「綜合消費者情緒指數」由上次89回升至98。


從疫情在2020年初爆發以來,是項調查的結果清楚顯示,市民的消費信心與當時疫情控制狀況及社交距離措施有着密切關係。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是次結果顯示消費者信心整體大幅回升,是因為香港疫情回穩,社會各行業普遍恢復運作,及市民對新一屆政府及新特首有所期望所致。


立法會議員陳學鋒表示,儘管市民保守審慎看法仍然明顯,但習近平主席於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在港表明,「一國兩制」經過實踐檢驗,符合國家和香港利益,得到全國人民以及國際社會支持,這樣的制度必須長期堅持,沒有理由改變。因此,在堅持「一國兩制」、保持普通法制度下,習主席的講話有力地掃除了各種對香港前景的誤解,大大提升了香港社會各界及市民團結向前、開創美好未來的信心。


他建議,在貫徹執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大前提下,本港應盡快與內地商討通關安排。由於內地檢疫名額有限,為方便更多香港市民前往內地,建議政府參考內地「健康驛站」的做法,研究調撥部份合適的社區隔離設施作為「在港驛站」,讓有意前往內地的本港市民作閉環式檢疫用途,並在完成檢疫後可以透過閉環通道直接前往內地。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在運用科技「精準抗疫」的原則下,當局亦須適時逐步有序放寬海外入境檢疫措施,包括透過增加旅客抵港後數天的核酸檢測次數,藉此縮短旅客在酒店的檢疫期,以盡快恢復香港與國際的聯繫往來。


新聞查詢:

立法會議員兼經濟發展事務發言人 周浩鼎 3703 9870

立法會議員兼房屋事務發言人 陳學鋒 6099 3800


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新聞稿
.pdf
Download PDF • 979K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