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要求增加人手加快處理公眾殮房確診者遺體

2022年3月17日


新冠疫情感染個案目前仍處於高峰期,近日死亡數字不斷上升,截至昨日累計已達4800多宗。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近日接獲數個家庭求助,指家人確診被送到醫院,被告知家人已離世,但等候了十多天仍未能認領家屬遺體,縱然知悉遺體被安排在公眾殮房雪藏貨櫃,但對未能盡早安葬離世家人,感到非常不安及無助。我們亦了解到公眾殮房處理新冠確診者遺體數量非常多,有個別殮房未處理的遺體多達數百至一千不等。鄭泳舜今日致函食衞局局長,要求當局盡快提出緊急的措施,增聘前線人員及改善流程,盡快遺體被延誤處理情況。


有求助的個案家庭表示,基於宗教理由,向相關部門提出期望在數天內,可認領遺體及盡早舉行葬禮,都未能如願。家人在三月初離世,但經過了12天,也未獲通知可認領遺體,只獲告知不夠人手辦理,遺體仍存放於公眾殮房的冷藏貨櫃,即是落葬無期。


我們明白近日新冠病例死亡個案上升,超出了部門平日可處理的數量。而根據程序,病者在醫院離世,已可獲駐院醫生簽發死亡證明;但如屬非自然死亡類別,病者遺體則要被移送安排到公眾殮房處理。即由警方安排家屬到殮房辨認遺體及會晤法醫,由法醫了解病史,部門才會發出殮葬證明及認領遺體證明書,家屬才可以為離世者安排殮葬及辦理死亡證件。如有懷疑,則會展開死因聆訊程序。


據我們了解,由於有許多新冠病者在急症室死亡,遺體都被移送往公眾殮房,因而引致非自然死亡類別個案的積壓。據知,有個別公眾殮現時未處理的遺體多達數百至一千。我們明白政府當局在這個工作上,出現人手不足情況,亦明白前線人員工作壓力也不少。但基於公眾利益,本人為此致函閣下,提出幾點建議:


一 盡快增設電話熱線服務,讓離世確診者的家屬可了解家人遺體存放在那裡,並讓他們查詢遺體處理安排及時間;當局應設立臨時專責隊伍,主動及適時向家屬交代病者遺體情況;

二. 盡快增加公眾殮房人手,增聘短期職位人員,以紓緩個案積壓情況,並確保前線人員有足夠防護裝備;

三. 安排更多相關專業人士作外援,加快認領遺體的流程;

四. 簡化非法定程序的流程與手續,讓家屬早日完成認領遺體程序


傳媒查詢: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6373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