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要求從速採取更嚴厲入境限制及增加口罩供應措施

2020.02.03


截至2月2日,本港已有1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更出現疑似人傳人個案,有機會引起社區爆發。為進一步有效防控疫情蔓延,民建聯要求特區政府盡快採取更嚴厲的入境限制以及增加口罩供應措施,加強防疫工作。


  • 收緊入境限制


根據國家衞健委及本港衞生署提供的資料,目前雖然大部份確診患者來自湖北省,但其他省份的確診個案數字亦持續上升,例如截至今日上午9時,安徽、湖南、廣東、浙江、河南省均已各自有超過400宗確診病例,情況令人憂慮。


為應對疫情在未來兩至三星期進入關鍵期,民建聯要求特區政府盡快採取更嚴厲措施,收緊入境限制,禁止非香港居民經由內地口岸入境本港(包括由內地機場或碼頭出發的航班及船隻),除非他們持有有效醫生證明書證明沒有受到感染,並須強制在本港接受14日隔離觀察。其他從內地口岸入境的人士,抵港後應即時接受14日強制家居隔離及醫學追蹤(例如配上電子手帶)。


面對本港隔離營設施不足問題,民建聯要求特區政府尋覓遠離民居地點,建議徵用迪士尼樂園二期發展預留用地興建臨時隔離營,或與船務公司協商購買或租用大型船隻(如郵輪)作臨時隔離用途。此外,民建聯建議特區政府必要時向中央政府尋求協助,提供地點作臨時隔離用途。


  • 增加口罩供應


面對疫情威脅,社會對口罩及消毒用品等需求急增。為確保社區防疫工作得以維持有效運作,民建聯要求特區政府:


盡快落實協助廠商在港開設口罩生產線。


關顧弱勢社群方面,民建聯要求特區政府善用政府物流署的口罩儲備,向弱勢社群分發合理數量的口罩作應急之用,解決他們的燃眉之急。


聯絡政府及私人清潔及保安服務承辨商,及其他有需要的團體和企業,協助他們採購足夠的防疫物資,特別是口罩、防護衣及消毒用品,避免社區防疫工作因防疫物資耗盡而陷入停頓。


鑒於市面上「黑心商戶」對口罩及其他防疫物品的抬價、炒賣、囤積居奇問題持續不斷,民建聯要求特區政府加強打擊,並納入《儲備商品條例》,引入限價及限購措施,務求讓更多市民成功以合理價格購買口罩和其他防疫用品。


  • 加強實時資訊發放


目前特區政府在防疫資訊傳遞上仍舊依重記者發佈會,未有透過其他途徑(例如手機程式及短訊)實時向市民發布疫情發展資訊,傳訊工作效果令市民難以接受。故此,民建聯要求特區政府加強實時資訊發布,包括疫情最新發展和政府的應變計劃,並應即時澄清網上不實謠言,以釋除市民疑慮,安定民心。


  • 回應醫管局職員罷工


民建聯深切明白醫護人員在應對疫情工作上面對的壓力,並要求特區政府和醫管局必須加強與他們溝通,以及為他們全面提供足夠保護裝備。然而,對於有醫護組織發動今日起分階段罷工,民建聯深表關注,擔心此舉嚴重影響醫療服務維持正常運作,最終只會令全港病人及市民受害。民建聯促請全港醫護人員以社會整體利益為重,堅守崗位,不要參與罷工。對於留守前線,挺身對抗疫情、堅持專業操守、拒絕罷工的醫護人員及組織,民建聯對他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新聞查詢︰民建聯主席李慧琼 (7770 082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