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通關後東鐵綫負荷有增無減 劉國勳促港鐵盡快增購列車

2022年6月15日


劉國勳議員提出有關港鐵東鐵綫負荷的口頭質詢直播片段:


劉國勳議員見記者直播片段:




對於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由民建聯新界北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提出有關港鐵東鐵綫負荷的口頭質詢的說法,劉國勳議員有以下回應:


對於陳帆指出,現時港鐵東鐵綫過海段全面使用9卡列車及訊號系統後,早上繁忙時間由3分鐘一班車加密至約2.7分鐘,並指現時早上最繁忙時段的載客率為73%,指港鐵已採購多三架列車,相信採購後,今年年底有37架列車,可加密至繁忙時間每2.5分鐘一班車,足以應付短中期的需求。劉國勳議員表示不認同說法,他指出,實際視察發現,現時繁忙時間亦未能做到2.7分鐘一班車,令多個月台非常擠迫,質疑陳帆指繁忙時段載客率為73%的說法是平行時空,特別是通關後東鐵負荷只會有增無減。


劉國勳議員希望,政府能要求港鐵盡快增購列車,方便在繁忙時段時有足夠列車作調撥,特別陳帆提到東鐵綫要做到繁忙時間每2分鐘一班車,是需要42列列車,與現時港鐵有34列列車營運仍有一段距離。劉議員指出,購買列車需時,港鐵應及早做好準備,不應待負荷問題更嚴重時才增購,否則只會令市民受苦,因現時港鐵現時繁忙時段在大埔墟站等安排「短棍車」(子彈車),是以現有的34列列車作調動,令上水、粉嶺等站乘客,繁忙時段或需等待6至9分鐘才有車。


陳帆回應在9卡車以外增設額外不開門的車卡的建議時表示,此舉將增加乘客出入列車時間,而乘客在行車期間在車廂行走,亦有安全風險。劉國勳議員指出,現時東鐵綫頭等車卡,亦不是所有車門都會打開,乘客亦需在中間的車門上落,相信增加額外車卡,與現時頭等車卡運作分別不會太大;港鐵可考慮將頭等車卡變成額外車卡,既保留頭等車卡,亦增加整體載客量,認為建議值得政府、港鐵認真考慮。


政府今日表示,正進行《跨越 2030 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並計劃今年下半年內整合初步研究結果及展開公眾諮詢工作。劉國勳議員對此表示歡迎,期望政府方案考慮興建一條新鐵路,由蓮塘經皇后山、粉嶺北等往返九龍,回應市民需求、做到真正分流效果。劉國勳議員希望,政府在公眾諮詢後,應盡快動工、並加快興建速度,令市民早日受惠。



傳媒查詢: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 9782 740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