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支持民政總署全面開展派送物資服務,鄭泳舜倡招聘更多短期助理配合

2022年3月13日


就民政事務總署昨日起開展居家支援物資派送服務,直接向居家隔離及檢疫人士派送日用品及食物等,省去轉介予社署,由社署按求助者家庭需要派送物資程序。立法會民政事務員會主席鄭泳舜對此表示支持。他稱在過去一周,曾在不同場合呼籲當局要理順物資派送流程,加強民政事務總署在十八區物資統籌及分流角色,包括增聘短期助理,除了負責派送日用品外,也可以支援資訊科技辦派送抗疫用品物資包。他稱上周已向有關方面提出上述建議,包括把24小時服務熱線1833019,由100條熱線增至300條熱線,政府已承諾將增至550條熱線。鄭指目前有不少市民失業,民政總署應招聘更多短期助理配合。



就中央政府連日來派送抗疫物資到香港,包括以千萬計的快速抗原測試包、大批中成藥及個人保護裝置等,有份參與前線派送物資的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認為,雖然目前仍未確定全民強檢日期,但為應付現時至少30萬居家抗疫或隔離的家庭需要,建議先由民政事務局或總署在十八區作統籌,成立指揮中心及善用地區網絡,配合公開招聘短期助理職位及招募義工,肩負起派送物資到有需要的家庭手裡的責任,並可支援資訊科技辦派發抗疫物資包,而地區團體則輔助。


鄭泳舜稱,由於收到太多市民投訴,指經常未能打通1833019家居抗疫及衞生署熱線。前者由於須轉介給社署,再由社署委託一間社會服務機構,按其家庭需要派送,以至每天大約派出日用品物資數量有限,成效並不理想。所以,他日前致電有關方面,建議改善流程,改由民政事務總署直接派送。他稱今日下午收到居民表示,1833019熱線已有改善,已不是長期不通,電話系統說明在線接聽輪候位置。


至於衞生署支援熱線,派送抗疫物資包明顯出現滯後,地區團體接收物資捐助後,一直肩負起派發退燒藥、快速檢測包以至食物予市民的工作。鄭泳舜稱當局今日指會努力物色物流公司及團隊協助,他建議創科局可與民政事務局加強協作,由後者作出支援。而當民政事務總署建立了有系統的派送物資服務鏈,實施全民強檢時,有關服務鏈將可持續運作。他稱由於疫情仍處於高峰期,建議當局須確保派送員有足夠防護裝置。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