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鄭泳舜回應主教山配水庫檢討報告

2022年4月6日


立法會議員鄭泳舜一直關注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保育工作,並組成了「主教山關注組」跟進保育事宜。就發展局今日公布配水庫檢討報告,鄭泳舜表示,認同當局為此提出數項改善措施,但相距配水庫部分構建物已被破壞,相距足足一年,期望當局盡快落實補救措施,包括優化現行文物影響評估機制、盤點水務署等所保養的老舊地下構築物,並透過保育歷史建築基金,就不屬於尋常建構築物的項目,展開研究。鄭泳舜稱,事件顯示工務工程人員對文物保育缺乏認知,當局有必要加強相關知識培訓,古蹟辦方面也可協助。


本身是關注組召集人的鄭泳舜,去年12月聯同當日令配水庫內部結構曝光的關注組成員,參加了水務署安排的配水庫導賞團。他認為市民非常欣賞這座建於1904年的百年歷史建築,因應疫情,導賞團已停辦,他期望待疫情放緩後,當局可重辦配水庫導賞團,並要求當局增加導賞團的參與人次。


至於配水庫長遠保育及活化的方案,當局指其中一考慮,是納入第七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借助民間智慧,以公開的機制選出活化方案,以便為配水庫找出新用途。鄭泳舜稱,有別於過去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他期望當局對配水庫新用途,作廣泛的地區諮詢。他認為配水庫應恒常公開予公眾前往遊覽,可以是休憩用地,當中配以文化藝術有關的用途,最重要是為市民所享用才有價值。他又認為,不應只保育巨型石柱拱門建築群,也應一併檢視配水庫周邊地貌及原生植物環境,進行保護,為百年建築保育確立緩衝區。


傳媒查詢:鄭泳舜 63731979


資料圖片: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去年12月參與配水庫導賞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