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鄭泳舜回應劏房租管實施進展

2022年10月28日


立法會改善基層住戶居住環境事宜小組委員會今日召開了會議,聽取房屋局及差估署等匯報劏房租管自1月22日實施以來的最新進展。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相關小組委員會主席鄭泳舜表示,全港10萬個劏房,差估署至今只處理了7900份租賃通知書,識別了400宗涉嫌違反租管條例個案,多是未有向當局提交租賃通知及違反水電費收費規定,卻未有任何一宗個案被起訴。而水務署安裝獨立水錶的先導計劃實施一年,卻只有43戶完成安裝,鄭對當局整體租管條例的執法感到極度失望。


鄭泳舜稱,早前收到不少劏房戶反映,也跟前線服務隊人員了解過,知道當局在調查違規劏房個案上,一直依賴租戶舉報及舉證,但不少租戶反映擔心被業主迫遷,連接觸服務隊也有可能被追究,莫說要去舉報業主。鄭建議當局參考過去調查的士濫收車資的方法,以「放蛇」方式主動調查及檢控違規業主。他認為要對違規劏房業主作出檢控,並有一定數量,才可起阻嚇之用。


鄭泳舜表示,全港有10萬戶劏房,當局9個月以來卻只處理了不到8000份租賃通知書,主動巡查只有1600個劏房。他表示,劏房登記與預期首年有5萬份新租約,所佔比例兩成也不到。鄭泳舜稱當局應訂立一個執法的績效指標,包括巡查劏房數目及處理租賃通知數量,而當局指2023-24年目標造訪4000個劏房戶,這應有所提升。


另外,小組委員會今日亦有討論秘書處資料研究組提交的「選定地方規管低收入租戶居住環境措施」文件。鄭泳舜表示,環視不同地區對分租及合租房屋都有不同的規管,包括樓宇及消防安全、最低人均面積及衞生標準等。鄭稱雖然香港現有建築物等條例,都有涵蓋劏房,但沒有針對性,部門執法力度嚴重不足。鄭認為當局應研究進一步規管劏房,以發牌制規定劏房最低人均面積及等條件。


傳媒查詢: 鄭泳舜 6373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