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鄭泳舜回應政府跨部門四招 加強打擊濫收水電費莫遲疑

2022年8月2日


《2021年水務設施(水務設施規例)》於去年5月生效,劏房租管今年1月生效,但劏房濫收水電費個案不絕。對今日政府公布將採取4項措施打擊業主濫收劏房住戶水電費情況,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告別劏房行動」發言人鄭泳舜指政府此舉是姍姍來遲,期望當局的聯合巡查及主動抽查,必須持續,以結果為目標,並加強對違例業主作出檢控,以收阻嚇作用。


鄭泳舜表示,業主濫收劏房租戶水電費,除了違反水務條例,亦違反業主與租客條例。他稱在劏房租管法例未生效前,已建議當局在法例生效時,須確立主動抽查個案機制,否則法例只會變為「無牙老虎」。他稱今年六月出現首宗成功檢控有關人士濫收水費個案後,已再次要求相關部門嚴謹執法。


鄭指出,政府推出新四招打擊濫收水電費情況,雖然是姍姍來遲,期望當局確立聯合巡查或主動巡查機制,推出支援劏房住戶安裝獨立水錶計劃。另外,劏房租管條例實施已有半年時間,鄭表示已收到部分租戶訴苦水,有業主表明不會根據租管條例行事,他認為當局須有恒常抽查機制之餘,也應加強宣傳,讓業主知悉他們的權責,也讓租戶知悉投訴的渠道。


傳媒查詢: 立法會議員兼「告別劏房行動」召集人鄭泳舜 63731979 立法會改善基層住戶居住環境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