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鄭泳舜舉辦過渡性房屋分享會,與會者支持提量及在市區覓地

2022年8月29日


政府正在就施政報告進行諮詢,當局並預先表明會優化過渡性房屋政策,一直跟進劏房及過渡性房屋事宜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今日舉辦過渡性房屋專題分享會,邀請了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及17間有參與營運過渡性房屋的非政府組織共20多名代表參與。與會者普遍支持政府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數量,納入「長策」,更有建議定位為社會房屋政策。此外,與會者認為政府應參與更多,包括主導興建或交由房協等機構先行興建過渡屋,再交由非政府組織營運。



本身是立法會改善基層住戶居住環境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的鄭泳舜則表示,民建聯要求整體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至3至5萬個單位;另必須加強政府的角色,由政府或委任房協等機構興建過渡屋,並多在市區尋覓更多閒置或合適的土地。他期望施政報告中會有所交代。民建聯李慧琼、陳學鋒及梁熙均有出席。其中,李慧琼指出,民建聯早前已向當局表達增加過渡屋數量,因為這可在短時間內處理公屋供應短缺情況,民建聯亦會繼續跟進劏房租管等落實情況。


在分享會上,與會者均期望政府可「提量」增加過渡性房屋單位,並壓縮流程及簡化程序。另外,他們專長是提供社會服務及扶貧,建議當局應參與更多,包括設計與建造,再交由非政府機構營運。


另外,與者會普遍認為當局應正式把過渡性房屋定性為房屋政策一環,加強過渡屋政策的宣傳,讓有需要的居民知道怎樣申請,並令地區人士認識。部分人士建議定位為社會房屋政策,善用社會資源,加大公私營不同持份者協作力度。另一方面,不少與會者支持就過渡性房屋建立溝通平台,以便可處理租戶申請,機構之間分享經驗,甚至可讓私人機構知道他們支援或提出贊助的途徑。



出席分享會的房屋局代表,還包括副局長戴尚誠、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副主管張浩智、項目總監陳立銘、黃永雄及政治助理歐陽文倩。


傳媒查詢: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6373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