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星馬團引述新加坡學者指港新兩地可協同發展合作共贏,印尼團透過當地媒體「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

2022年月9月9日


民建聯繼續訪問東盟五國的行程。其中,星馬團在新加坡拜訪了商會及學者,有學者指香港及新加坡兩地可協同發展合作共贏。至於印尼團,昨日接受當地媒體訪問「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訪問團與印尼中國商會交流期間,商會主席張朝陽更答應會籌辦回訪團,組織印尼企業到香港考察,加深相互交流。


星馬團成員與新加坡香港商會及九龍會成員交流


星馬團訪問行程第4及第5日,訪問團轉往新加坡繼續訪問行程,拜訪了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九龍會、新加坡香港商會和新加坡國際事務學會,與專家學者、當地的港商進行深入交流,探索香港和新加坡合作共贏、優勢互補和協同發展的道路。


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於2004年成立,是亞洲首屈一指的公共政策研究學院。訪問團與柯成興院長以及吳木鑾助理院長會面,向他們介紹香港最新的情況,又闡述了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定位與角色。兩位教授感謝訪問團的詳細介紹,更贊同一個穩定的制度有助社會發展。訪問團引述柯院長指出,香港和新加坡的競爭關係是屬於良性競爭,雙方比拼的是誰做得更好,而不是透過遏制對方而獲勝的「零和遊戲」,香港和新加坡雙方存在十分巨大的空間合作共贏。


星馬團拜訪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並與柯成興院長等學者交流


同日傍晚,訪問團與新加坡香港商會和新加坡九龍會的成員會面,陳文平會長指出他們的成員多是移居當地的港人,主要在當地開展慈善、文化娛樂和教育活動,幫助會員家庭融入當地社會。訪問團認為九龍會是香港和新加坡之間的重要橋樑,有助推動港星兩地民、官、商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陳會長以及與會朋友都表示,相信香港一定會發展得比之前更好,他們也會盡力推廣香港的營商優勢和發展機遇,為推動新港經貿及文化交流貢獻力量。


訪問團於今日早上,則拜訪新加坡著名智庫新加坡國際事務學會(Singapor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SIIA),成員代表了來自新加坡和跨國公司的廣泛領域的外交官、學者和首席執行官。理事會榮譽秘書楊麗慧博士和東盟事務副主任Ms. Jessica Wau表示,十分歡迎訪問團的到來,認為訪問團主動出擊向他們講解香港乃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感到高興,又表示兩地民間溝通十分重要,可以讓彼此加深了解,共同建立互信的基礎。


民建聯印尼團與多家華文媒體召開分享會


至於民建聯印尼訪問團方面,在9月8日上午在當地召開傳媒分享會,邀請多家華文媒體出席,會上分享了此行中接觸印尼各界,包括印尼工商會、僱主團體,外傭工會以及各界社會領袖等得著和成果。外訪團在會見各界時,介紹香港最新的社會、經濟狀況,宣傳香港各方面的特色和優點,尤其是回歸以來香港各方面的發展和成績,對外呈現一個更全面、更多元的真實香港。分享會上訪問團亦向當地傳媒闡述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發展進程及獨特優勢,同時特別提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回歸25周年,親臨香港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冀透過媒體向當地華僑傳遞有關內容和訊息。


民建聯印尼團與全印尼最大的媒體公司Kompas Gramedia 編輯團隊會面


訪問團下午與全印尼最大的媒體公司Kompas Gramedia 編輯團隊會面,雙方交流期間,編輯團隊對香港的政經情況十分關注,包括2019年社會動亂後的香港最新發展,以及香港未來發展前景等各種問題。外訪團成員以回歸前後政制發展比較、香港作為國際貿易、金融、航運和創新科技中心的發展、現在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城市等數字,及《港區國安法》落實的情況等,清楚說明香港目前已進入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等真實情況,亦向他們澄清了過往對香港的一些誤解。


及後與印尼中國商會交流座談,隨著中印兩國經貿往來的日益密切,印尼中資企業不斷壯大,印尼中國商會積極發揮作用,幫助和推動中資企業在印尼尋找商機,健康發展。在座有多間著名中國企業,包括中國銀行、中國太平保險、雅萬高鐵、中國移動、中化、青山、中偉、沃克非凡等負責人。他們特別指出香港作為高度繁榮的國際金融中心,是許多中資企業海外總部、管理中心所在地,也是中資企業海外融資的首選,許多印尼中資企業已經或計畫在香港募集資金,香港在中印尼經貿發展中具有獨特優勢,團隊認為得著甚深。會上印尼中國商會主席張朝陽更答應會籌辦回訪團,組織印尼企業到香港考察,加深相互交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