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GettyImages-905975608_revised.jpg

政策倡議

DSC05096_01.JPG

「支援特殊教育需要學前兒童」政策倡議

2024年4月11日

若以接受社署支援服務作定義去統計,現時約有1.9萬名6歲以下學前特殊教育需要(SEN)兒童,雖然政府近年已加強支援資源,但他們及其家長在獲得識別以至支援上仍面對著不少障礙。就此,民建聯透過訪問SEN家長、與專業團體合作等方式,探討SEN學前兒童及其家長面對的困境,並提出「支援特殊教育需要學前兒童」政策倡議,在此特別鳴謝「協康會」。

DSC05096_01.JPG

「加快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安老規劃」政策倡議

2023年10月15日

港人到內地定居逐漸成為趨勢,民建聯於今年8月舉行「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安老研討會」期間收集了多位嘉賓的寶貴意見,從醫療政策、完善現有跨境安老措施及長遠發展三方面,合共提出了12項建議

DSC05096_01.JPG

港交所GEM改革建議書

2023年9月21日

民建聯認為,現時正值香港經濟復元的關鍵階段,當局理應充分利用GEM作為本港中小企及創新企業最便利的融資渠道,因此,我們參考了中國內地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俗稱:新三板)、英國另類投資市場(Alternative Investment Market, AIM)、韓國KOSDAQ 和Korea New Exchange (KONEX)市場以及美國納斯達克市場的海外經驗,就GEM改革發表建議書,期望港交所盡快改革GEM上市及交易買賣機制。

DSC05096_01.JPG

城市運動發展及建議倡議書

2023年9月12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民政事務發言人鄭泳舜今日發表了一份「城市運動發展及建議」的倡議書,臚列了逾40項建議,其中輔以構想圖,主要建議把官涌市政大廈連同周邊範圍,經改建後打造為城市運動基地,以突出的壁畫外牆、大型LED展示沉浸式視覺作品及潮流餐飲設施等,配合場地興建,打造一個可供青年人逗留半天的城市運動最潮的新地標。

DSC05096_01.JPG

東九龍行人連結系統倡議

2023年8月4日

為了改善東九龍區內的交通問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撰寫了「東九龍行人連結系統」倡議書,重點提出完善「人人暢道通行」計劃的建議及九龍東最迫切的12個地區增設升降機及行人天橋的建議,以確保該計劃的實施效果最大化,希望透過這個政策倡議,提高社區和行人的安全性。

DSC05096_01.JPG

九龍中、東運輸及規劃建議

2023年4月12日

根據2021年人口統計,居於黃大仙,九龍城及觀塘等常住人口高達149萬,流動人口接近100萬;當安達臣山一帶,啟德新發展區,茶果嶺村重建項目完成發展後,九龍東將再新遷入至少10萬人,加上啟德園區已拍板規劃為中環區外第二個商業核心區(CBD2),預期九龍中、東將成為本港新策略性商住區域,發展潛力極大。


民建聯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地區人士,近日收集了當區居民看法及諮詢專家意見後,就當區交通運輸網絡、碼頭配套、地下街設施,以及海濱走廊長遠規劃等提出了合共13項建議。

DSC05096_01.JPG

屯門西及龍鼓灘整體規劃倡議

2023年3月24日

龍鼓灘填海及屯門西規劃,必須以具經濟價值的相關產業主導,可為屯門居民製造大量原區就業。參考近年來在東涌東發展計劃的規模及提供就業機會的估算,希望屯門西及龍鼓灘的發展可以盡量提高原區就業職位,以較進取的方法進行多元化發展,希望最少可以提供到5萬個原區就業職位,滿足發展及市民工作的需要。

DSC05096_01.JPG

把握跨境電商機遇,拓展貿易新格局

2023年2月20日

民建聯的立法會(進出口界)議員黃英豪,今天(2023年2月20日)聯同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發佈《把握跨境電商機遇,拓展貿易新格局》研究報告,提出五項政策建議,呼籲特區政府將推動跨境電商發展,作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經貿中心的戰略性部署,建議在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之下,設立電商發展專員和專責小組,撥款20億港元成立「跨境電商專項發展基金」,其中10億港元用於資助本地中小企業拓展電商業務,每家上限為5萬港元,預計首批可有2萬家企業受惠。

DSC05096_01.JPG

牙科服務發展藍圖暨公營牙科服務政策倡議書

2023年1月6日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立法會議員陳恒鑌今日發表《牙科服務發展藍圖暨公營牙科服務政策倡議書》,敦促政府盡快展開全面牙科政策檢討,從根源重塑牙科服務需求計算基準、公營牙科服務目標、人口牙醫比例等理念,以釐訂出短中長期措施,解決目前牙科護理服務及人手嚴重不足的問題。

DSC05096_01.JPG

完善選舉安排倡議書

2022年12月8日

本港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後,三場重要選舉均順利完成,惟過程中反映不少選舉安排及行政措施有需要完善,就此,我們審視現有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及相關的選舉法例,撰寫這份「完善選舉安排倡議書」,期望簡化現有繁瑣行政程序,做到與時俱進,配合實際情況,令本港選舉體現公平、公開、公正、科技化及人性化。

DSC05096_01.JPG

《推進與內地大灣區的金融合作》建議書

2022年10月13日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肯定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亦支持將香港打造成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有鑒於此,民建聯近期撰寫了《推進與內地大灣區的金融合作》政策倡議書,向特區政府就以下五大方面提出一系列建議,並於今天公布詳細內容,以推動大灣區更深度的金融合作,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對國家的「雙引擎」功能。

DSC05096_01.JPG

優化外籍家庭傭工政策報告

2022年8月30日

現時全港大約有35萬外傭在港工作,為不少香港家庭擔當了重要支援角色,惟近年與外傭相關問題經常引起社會熱議。有鑑於本港已踏入老齡化,照顧人口持續增加,加上政府一直致力釋放婦女勞動力,家庭對外傭需求勢有增無減;為此,民建聯深入剖析現行聘請外傭問題,又訪問了多個不同持份團體,收集他們的寶貴意見,並針對不同關連對象,即特區政府、外傭中介公司、僱主及外傭提出合共13項建議,期望當局參考及採納,以完善現行外傭政策不足之處

DSC05096_01.JPG

2022香港再工業化2.0

2022年8月26日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聯同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協力完成《2022香港再工業化倡議書2.0》。工商專業委員會主席周浩鼎於2021年夏季首次發表再工業化倡議書,在這份新的倡議書中,回顧了香港歷來的職專教育發展及近年改革措施,並分析當中的不足與六大問題,及提出5大範疇合共14項建議,比較集中培訓人才的環節,冀為香港再工業化的進程上,提供適切的人才支援產業。

DSC05096_01.JPG

港人子女學校在大灣區發展的挑戰與建議

2022年7月3日

2020年,居住在廣東省的年齡介乎6-18歲的港籍青少年有183,000名, 如何使他們在內地接受優質的基礎教育課程是社會關注的問題。因此,民建聯大灣區發展小組委託香港政策研究所,對在大灣區建立港人子女學校的機遇和挑戰進行研究,並將研究擇寫為《探討港人子女學校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挑戰與建議》報告。現公佈報告內容以及建議。

DSC05096_01.JPG

認識國家發展,講好中國故事

2021年10月21日

由民建聯出版的「認識國家發展 講好中國故事」倡議書,分為七政策倡議重點,包括:一. 加強推廣中華文化;二. 要求特區政府駐外地機構講好中國故事;三. 認識歷史 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四. 讓更多央視頻道在港免費播放;五. 善用香港優勢 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六. 加強於不同的國際舞台為國家發聲;七. 積極推薦人才加入國際機構。

DSC05096_01.JPG

變革土地房屋政策倡議

2021年9月26日

過去十多年,政府一直視房屋為「重中之重」的政策,上屆政府重推《長遠房屋策略》以求建屋安民,紓解房屋問題衍生的社會矛盾。

然而,自2015年《長遠房屋策略》正式推行以來,本港的房屋問題非但未見改善,更有惡化的趨勢,加深社會矛盾。

香港已進入新時代,社會氣氛趨於平和,行政立法關係亦重回正軌,房屋及相關土地政策亦應作出變革,以回應市民安居的訴求。

DSC05096_01.JPG

重塑本港交通運輸承載力

2021年9月22日

「重塑本港交通運輸承載力」倡議書提倡當局應以三個「重塑」,包括「重塑泊車轉乘概念」、「重塑智慧出行藍圖」及「重塑隧道收費結構」,全盤審視本港運輸系統的現存問題,並提出政策建議。

DSC05096_01.JPG

制定2030+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

2021年8月7日

中國香港代表團在東京奧運取得一金兩銀三銅的佳績,全城振奮。大灣區包括香港將承辦2025年全國運動會,延續體育熱潮。市民期望政府要完善體育政策,增加資源,做好體育發展配套。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提出「制定2030+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的倡議,涵蓋逾五十項建議,希望集思廣益,攜手推動香港體育的發展。

DSC05096_01.JPG

公布「重推出售公屋」民調及民建聯「租置2.0」倡議

2024年3月20日

為了了解公屋居民對重推出售公屋,即過去稱為「租者置其屋」計劃的意見,我們在3月上旬進行了一份屋邨街頭問卷調查,結果成功收回3,648份問卷。

調查顯示受訪公屋居民對重推出售公屋或「租者置其屋計劃」意見頗為一致,有逾九成(93.7%)的受訪者支持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而當中逾八成(85.5%) 受訪者表示,若計劃重推會或一定會買入現居的單位,購買意欲相當高。就算只出售樓宇所在的最少範圍,亦未有明顯減少受訪者的購買意向,依然有近八成(78.4%)表示會購買。

DSC05096_01.JPG

鼓勵生育政策倡議

2023年10月5日

與全球217個經濟體比較,香港的生育率,即每名婦女在整個生育年齡週期的平均生育子女數,至2021年跌至0.77,比南韓的0.78還要低。為此,參考不同經濟體的做法,民建聯撰寫了一份鼓勵生育政策倡議書,向政府提出25項建議

DSC05096_01.JPG

2023促進香港新型工業化發展倡議書3.0

2023年9月20日

民建聯與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認為,特區政府必須及早準備,以令「新型工業化」全速推進。承接去年共同發表的倡議書2.0後,最近我們再就促進「新型工業化」發展撰寫最新倡議書。當中我們就「新型工業化」新階段,提出建議,幫助政府順利吸引先進製造業及創科企業,迅速落戶啟業,讓更多周邊產業的公司和生產線進駐香港,形成群聚效應,增加本港產業多元化,以鞏固本港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基礎。

DSC05096_01.JPG

《推動香港成為「好玩城市」》政策倡議書

2023年8月9日

現時康文署負責管理逾670個戶外兒童遊樂場供兒童使用,然而近年康文署管理的遊樂場備受批評,被指設計過於單調乏味,難以吸引兒童玩樂。為此,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林琳、顏汶羽,及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李家良於8月9日發表《推動香港成為「好玩城市」》政策倡議書,希望政府在政策層面優化對本港公共遊樂設施規劃、管理、社區參與等,以完善現時公共遊樂設施不足之處。

DSC05096_01.JPG

外勞培訓機制政策倡議

2023年7月18日

民建聯在今年五月份先後拜訪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業餘進修中心與職業訓練局內地運作中心—「職專教育服務(深圳)有限公司」,以了解外勞相關情況,並撰寫政策倡議,重點探討如何透過加強與內地合作推動。

DSC05096_01.JPG

紓緩勞工短缺政策倡議

2023年4月4日

民建聯認為社會需要思考如何簡化輸入外勞所需的程序與資料、縮短審批時間,在短時間內紓緩業界人力緊張的情況。而在簡化輸入外勞機制的同時,政府亦應善用用本地人才資源,透過「先聘請,後培訓」或「培訓津貼」等不同方式加強本地培訓,積極保障本地勞工。

為此,民建聯進行深入調研,撰寫「紓緩勞工短缺政策」倡議書,希望集思廣益、共同制訂合適的人力補充策略。

DSC05096_01.JPG

「香港中醫藥發展政策」倡議書

2023年3月9日

本港長期缺乏完整的中醫藥發展政策藍圖,亦缺乏高層次組織推動中醫藥 業的發展,以致數十年來,本港中醫藥發展受到了很多掣肘,未能發揮中醫藥業的所長。倡議書深入探討了本港中醫服務的現況和問題、指出中醫服務發展對社會帶來的好處,並對香港未來中醫藥服務發展提出17項建議,希望能協助政府在政策層面統籌和促進香港中醫藥發展,令香港中醫藥能夠發揮自身優勢,打造健康香港。

DSC05096_01.JPG

「告別劏房2.0」倡議

2023年1月30日

民建聯於2021年10月,立法會審議《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期間,成立了告別劏房行動,公開提出了十大倡議,部分建議獲接納。正因劏房租管已實施了一年,加上政府落實推出簡約公屋及申請撥款之際,我們今日提出「告別劏房2.0」倡議,要求當局把推出連串措施與制定告別劏房目標掛勾,五年內率先完成取締劣質劏房,並提出一系列優化劏房租管建議。

DSC05096_01.JPG

《啟導。傳承。伴你同行》照顧者為本政策倡議書

2022年12月12日

為應對人口老齡化,長期病患者及殘疾人士持續增加,李世榮促請當局必須全面檢視及完善照顧者政策,倡議設立專業照顧者制度,為照顧者提供經濟及專業化支援服務。

DSC05096_01.JPG

青年發展藍圖倡議

2022年12月7日

青民認為,青年政策主要是要解決兩個核心問題。一是香港需要怎樣的青年,二是我們可以為他們的成長提供怎樣的幫助,這是《藍圖》需要回答的問題。因此,本次倡議書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回答這兩個問題,並且提出相關的建議。

DSC05096_01.JPG

公布《認識國家發展 講好中國及中國香港故事》倡議書

2022年9月30日

民建聯曾於去年十月發表《認識國家發展 講好中國故事》倡議書,旨在讓市民更全面及準確認識國家發展,並協助國家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過去一年國際及本港環境持續轉變,出現新挑戰和新機遇;同時,青年民建聯今年8月發表的「認識祖國、融入灣區」問卷調查結果,有超過六成受訪青年認同或十分認同自己是中國人(64.2%),但仍有近三成受訪青年表示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29.9%),可見本港的國民教育仍需進一步加強。

為此,我們審視及更新了原有的倡議書,並針對新形勢而加入新元素,推出題為《認識國家發展 講好中國及中國香港故事》的倡議書,期望推動社會更好地認識國家發展,以及講好中國及中國香港故事,將國家和香港最新和事實的一面向世界反映。

DSC05096_01.JPG

完善交通運輸基建倡議書(北部都會區篇)

2022年8月29日

行政長官於去年十月公布《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建議於北部都會區內推行多個土地發展、鐵路和自然保育項目,以回應香港中長期的土地需求和可持續發展的需要。此外,特區政府早年已公布未來新界西發展布局;元朗洪水橋、屯門至大嶼山一帶將成為未來香港重點發展區域。民建聯認為,香港人口超越七百萬,可發展土地卻存在限制,要建設暢達通行的城市交通運輸網絡,除了必須精密細緻外,更須擴大容量,提升發展效益,並可持續發展作為重要原則。

DSC05096_01.JPG

司法倡議書

2022年8月21日

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香港的司法體系獲得廣泛的認可,是可靠、公平、公正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月一日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香港的普通法系統有利本港的國際商業發展。雖然本港司法制度行之有效,且在國際間長期保持聲譽,我們仍期望透過本建議書所提出的數個建議,能進一步強化本港作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角色。

DSC05096_01.JPG

藝文香港2027+

2022年6月13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於5月11日提出「制定未來5年文化藝術政策及發展藍圖」議員議案,獲立法會通過後,為了解市民對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意見,我們在5月底進行了一份電話問卷調查,結果成功訪問了722位12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民建聯民政事務發言人鄭泳舜今日聯同深水埗區議員何坤洲及油尖旺社區幹事潘景和,一起發表是次調查結果及「藝文香港2027+」倡議書

DSC05096_01.JPG

告別劏房行動

2021年10月3日

民建聯成立「告別劏房行動」,提出十大倡議,推動特區政府制定「告別劏房」路線圖,把「告別劏房」列入長遠房屋策略中。我們並期望政府與各界集結力量,包括來自商界,由提供公營房屋、過渡性房屋或其他類別資助型房屋,到推出補貼支援措施等,群策群力,在短中期內達致明顯的改變,讓大家可一同見證劏房減少,以至香港市民「告別劏房」蝸居日子的來臨。

DSC05096_01.JPG

優化政府架構及主要官員問責制

2021年9月23日

回歸以來,歷屆特區政府因應當時情況進行了多次不同程度的政府總部機構改革,同時政府亦於2002年開始推行主要官員問責制,以提高施政效率。然而,現時政府架構仍未能讓香港進行長遠謀劃,無法有效把握機遇,以及解決深層次矛盾。鑒於香港已進入新時代,加上國際格局正經歷深刻變化,國家發展亦一日千里,香港應大刀闊斧對政府架構和問責制進行優化,讓香港能把握新時代的機遇,再次騰飛。

DSC05096_01.JPG

新界北建設新香港中心

2021年8月9日

倡議書強調新界北是未來香港主要的土地供應來源,可改善香港的房屋供應,帶領香港經濟轉型。根據倡議書內容,他期望用十年時間建設「港深合作經濟帶」,讓新界北成為香港新中心。

DSC05096_01.JPG

香港工業4.0-----再工業化啟動建議書

2021年7月13日

周浩鼎建議特區政府採取下列措施推動香港工業4.0的再工業化,就傳統工業智能化而言,香港應集中發展高增值產品的自動智能化輕工業,而非勞動密集型低附加值產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