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發佈「加快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安老規劃」政策倡議暨問卷調查結果

2023年10月15日



(一) 簡介 隨著近年粵港澳三地更緊密融合發展,一小時生活圈已逐步形成,有部分香港市民,包括退休長者已選擇到內地城市定居生活,為進一步地了解港人對內地生活概況和遇到問題的看法,民建聯於九月至十月期間,成功向724名長者進行了電話隨機調查。10月15日,民建聯福利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李世榮與社區主任蔡惠誠、朱煥釗、陳壇丹、溫啟明、施彬彬召開問卷調查結果發佈會,並就「加快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安老規劃」提出政策倡議。


從調查結果發現,有三成六受訪者「有意」到內地安老,當中有八成表示他們屬意到廣東省安老,其次為福建省及澳門。在考慮到內地安老時,他們最為關注是醫療問題,其次為能否應付當地生活費。另外,對於政府推行了九年的「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我們發現有六成受訪者並不知悉;不過,大多數受訪者都認同,當局應增加資助內地院舍宿位,以方便更多有意到內地安老的香港長者。


民建聯認為,港人到內地定居逐漸成為趨勢,我們於今年8月舉行「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安老研討會」期間收集了多位嘉賓的寶貴意見,從醫療政策、完善現有跨境安老措施及長遠發展三方面,合共提出了12項建議(見附件二)。


至於針對今日發表的調查結果,我們認為當局應著力推進「醫養結合」發展,例如擴大長者醫療劵使用範圍及優化「港澳藥械通」名單等。對於有受訪者擔心生活費問題,我們倡議當局改善「現金福利過河」措施,包括將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的適用地點擴展至內地各省份,綜援長者的受助人仍能與本地長者一樣,享用綜援金內的特別津貼或其他消耗品現金資助;此外,為讓更多長者認識「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當局除了增加宣傳外,也可考慮設立「試住冷靜期」等。


(二) 調查方法


調查對象:50歲或以上在職及退休市民 訪問日期:2023年9月15日至10月4日 抽取調查樣本方式:電話隨機調查 有效被訪人數:724人


(三) 主要調查結果及分析 1. 36.4%受訪者「有意」到內地安老 調查顯示有36.4%表示「有諗過」到內地安老,雖然比率未至於佔大比數,但如以現時全港145萬名65歲或以上長者人口 推算,即是有52萬人有此打算,此數字雖然預估數字,但也可以作為重要參考。


事實上,根據國務院全國人口普查資料 ,2021年居住在內地31個省份,並接受普查登記的香港居民有371,380人,較2010年的234,829人增長了136,551人,這反映了到內地居住正逐漸成為趨勢。


2. 超過八成受訪者選擇到廣東省安老 在「有打算」到內地安老的受訪者中,有81.2%表示安老目的地為廣東省,福建省或澳門分別佔3.6%及3.1%。由於廣東省與香港鄰近,也與頗多港人籍貫源自廣東省有關,大部分長者選擇以廣東省作為安老地點實不足為奇。


隨著近年內地運輸基建的迅速發展,香港與內地高鐵有更緊密連接,兩地聯繫也將愈加密切,因此,我們估計未來將會有更多港人選擇到廣東省以外地方定居及安老。


3. 長者最為關注在內地居住時的醫療問題 當被問及到內地養老時最為考慮的因素,有45.2%受訪者表示最關注的是醫療問題,其次有13.8%表示關注生活費是否足夠;親友是否在當地以及能否適應生活,則分別有10.7%及10.4%,至於考慮到是否方便子女或親友探訪則只有5.2%。


由於長者身體機能逐漸衰退,他們尤其關注當地醫療配套能否滿足需求,這方面社會已然十分理解。尤其是在疫情期間,香港與內地通關受限,許多長者無法如常返港就醫,為了應對這個情況,特區政府及一些民間團體致力運送藥物及推行特別支援服務。這些舉措反映了長者在內地居住時,常常面對醫療及藥物問題,這成為他們到內地安老的關鍵因素。


另外,由於內地正在急速發展,部分城市物價穩步上升,加上現時港元幣值較人民幣為低,對於收入有限或依賴退休金的長者而言,他們十分關注能否應付在當地長遠生活的開支。


4. 六成受訪者「不知道」「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 社會福利署自2014年起推出「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並在2020年1月將試驗計劃恆常化,現名「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政策推行已有九年時間,惟只有四成受訪者知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