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支援特殊教育需要學前兒童」政策倡議 

2024年4月11日



A.引言︰

若以接受社署支援服務作定義去統計,現時約有1.9萬名6歲以下學前特殊教育需要(SEN)兒童,雖然政府近年已加強支援資源,但他們及其家長在獲得識別以至支援上仍面對著不少障礙。就此,民建聯透過訪問SEN家長、與專業團體合作等方式,探討SEN學前兒童及其家長面對的困境,並提出「支援特殊教育需要學前兒童」政策倡議,在此特別鳴謝「協康會」。


B.現況與問題︰

評估中心輪候時間太長

負責倡議的立法會議員李世榮、顏汶羽及林琳,今日召開記者會向傳媒介紹相關倡議內容。李世榮議員指出,兒童若申請社署資助的學前康復服務,就需要先到評估中心作評估與轉介,而根據民建聯早前一項調查發現,相關服務最普遍的輪候時間為6-12個月(35.1%),其次為12-18個月(27.1%),而逾18個月的更有13.1%,少於半年獲取服務的只有16%。


而據政府資料顯示,2022年僅約61%新症可在6個月內完成評估,低於2021年的73%,更遠低於署方制訂90%個案6個月完成評估的目標。李世榮議員認為,評估中心輪候時間太長,有機會延誤小朋友獲「識別」與「介入」的時機,情況絕對不理想。


「零輪候」目標遙遙無期

顏汶羽議員引述民建聯的調查,指現時社署資助的學前康復服務,逾4成受訪者反映SEN學前兒童輪候服務時間以「年」計。顏汶羽議員指出,儘管過去政府曾提出學前康復服務「零輪候」的目標,但目標的實踐進度仍然緩慢,個別服務的輪候時間更長至以年計算是「不可接受」,對於SEN兒童來說,盡快安排早期介入服務能促進整體發展,有助日後融入主流社會。


家長擔心錯過「黃金介入期」

顏汶羽議員認為,現時由獲識別至獲得復康服務,要經歷層層轉介、次次輪候,一般需時以年計,黃金介入期可能就此白白浪費!而民建聯的調查顯示,幾乎所有受訪家長都擔心小朋友會錯過黃金期治療,「我們希望當SEN兒童在等候評估與服務期間,政府都應該提供一定支援。」


政府與學校對學前兒童的支援有待加強

林琳議員說,現時不少SEN學前兒童就讀主流幼稚園,而逾半數家長認為學校在相關支援不足夠。與此同時,有老師向我們反映指SEN學生所需的照顧及教導較一般學生多,但主流幼稚園未有規定SEN學生的比例,因而令SEN學童比例較高的班級上,老師需要花更多時間處理學生行為,放在教學的時間相對減少,容易出現教學進度落後的情況;亦有教師反映指幼兒教育課程雖包含兒童成長發展這必修科,但由於科目時數不多,教師未必完全掌握如何照顧SEN學生。當學生有較複雜的特殊教育需要或情緒行為問題,教師往往就如「老鼠拉龜」,不知如何入手。


針對上述的短版,民建聯提出五大重點建議:


C.建議︰


1.設立「評估券」資助輪候者到私營或社福機構評估

現時申請社署的學前兒童康復服務需要附有由兒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教育心理學家或社會福利署認可的專業人士發出的評估報告,而私營機構雖然有提供相關評估服務,但費用遠較資助評估服務為高。建議政府增撥資源、增加評估中心的人手編制、中心數目與評估名額,並要求公營醫療機構(例如香港兒童醫院)為兒童提供評估服務,在現有架構內盡力縮短輪候評估的時間。

若增撥資源後現有架構仍未能有效縮短輪候評估的時間,政府可以為「評估中心」制訂「認可私營評估機構名冊」,因應輪候情況透過「評估券」資助部份情況較輕微或非緊急的輪候者到名冊內的指定私營或社福機構進行評估,並由衞生署監察相關服務的質素。


2.資助購買訓練服務

建議政府以先導計劃模式推出「訓練學習券」,資助家長購買私營或社福機構營運的認可訓練服務(建議金額為每年$4000),透過公私營合作、善用各方力量,縮短輪候時間,真正落實「及早識別」、「及早介入」的支援方針。


3.全面優化訓練津貼

為免錯過黃金介入期,關愛基金於2011年推出「為正在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TSP),項目廣受歡迎,及後更恆常化。從及早支援的角度而言,這類「過渡服務」的門檻應越低越好。建議取消TSP「普通津貼」申請者的資產審查,同時研究將「高額津貼」申請者的資助額提高一倍,讓他們能獲得的服務時數可以倍增,以滿足學前兒童的學習需要。


4.增設資助家長/親屬資源中心

現時全港共有19間由社署津助的家長/親屬資源中心,其中5間附設有少數族裔專屬單位(專屬單位);另外有五間由非政府機構自負盈虧經營。上述中心主要為殘疾人士的家長及親屬/照顧者提供社區支援,認識如何照顧殘疾人士,幫助家長及親屬/照顧者應付在照顧殘疾或成長困難的家屬方面所遇到的困難及壓力,以及互相交流經驗和支持。


據業界反映,公眾對中心提供的個別支援或輔導服務需求甚高,但礙於資源及人手所限,自資的家長資源中心提供的服務名額有限。建議政府增撥資源,參考地區需要、該區家庭社會經濟背景、SEN學童/人士人數、地區面積/範圍等數據,增設受資助的家長資源中心,並設立網上平台及透過其他渠道宣傳,讓不同地區的照顧者更易得到支援。同時,強化「個案經理服務模式」,加強中心辨識個案需求的能力,並增加心理學相關支援服務。


5.訂立「評估中心」輪候承諾

現時輪候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提供的評估服務需時普遍介乎六個月至一年半,而隨著市民對SEN的認知增加,預期未來社會對服務的需求將更為殷切。建議局方每年就輪候SEN評估的兒童數目及輪候時間作統計並公布,並為「評估中心」訂立輪候承諾(如三個月內獲首次評估)。


同時,民建聯就如何加強支援SEN學前兒童提出一系列建議,簡述如下︰


其他建議︰


制訂落實「零輪候」時間表與路線圖

⚫制訂落實學前康復服務「零輪候」目標的時間表與路線圖,增撥更多資源「追落後」。


設立「SEN兒童中央資料庫」

⚫優化現行「特殊教育資訊管理系統」(SEMIS),並邀請教育局與社署、衞生署及醫管局提供數據,在「管理系統」的基礎上設立「SEN兒童中央資料庫」。


加強母嬰健康院護士的訓練

⚫加強母嬰健康院護士在辨別SEN學童相關訓練,提升他們對SEN情況的意識與敏感度,以望SEN學童能盡早獲識別並得到支援。


引進科技加強識別SEN兒童

⚫加強與技術機構合作,引入「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ARIA)」、糞便細菌基因檢測識別等技術作SEN兒童早期評估與診斷,以望加快識別的速度,並彌補現行篩查方法的不足。


善用中醫藥加強治療SEN兒童

⚫加強中醫藥治療SEN兒童相關研究,並推出資助計劃為SEN兒童提供廉價或免費的治療。


加強幼稚園的支援

⚫資助並鼓勵幼師進修「照顧不同學習需要學生」相關課程,並提供津貼予學校在幼師進修時聘請代課老師,逐步提升曾接受在職培訓幼師的比例,並提供經常性津貼資助幼稚園購置合適的教具、教材及其他相關設備及服務。


設立「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SENCO)

⚫由社會福利署提供資助,在幼稚園增設「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SENCO)一職,以專責統籌校內支援有特殊需要學生事宜,並分階段全面覆蓋所有受資助幼稚園。


設立流動訓練中心

⚫資助兒童教育及康復機構購買備有專業治療設施的流動訓練車,到訪不同幼稚園為SEN學童提供專業訓練。


強化SEN學前學童課餘託管服務

⚫資助社福機構設立針對3-6歲SEN幼兒的課餘託管服務,為導師提供專門訓練,並因應SEN兒童的需要適當調整服務內容和人手比例,以確保服務質素。


推出SEN兒童居家訓練應用程式

⚫研發「SEN學童居家訓練應用程式」,為家長及照顧者提供遙距諮詢及居家訓練建議,讓他們掌握居家訓練技巧,從而在家中為孩子進行訓練。


強化特殊教育訓練

⚫加強特殊教育相關訓練,包括康復、語言、生活自理、社交情緒、專注力等訓練、情緒輔導、為SEN兒童而設的興趣班、視像/上門家居訓練服務等。


加強照顧者支援

⚫於全港十八區設立一站式照顧者支援中心,中心同時設有暫託服務,讓照顧者到支援中心「喘息」時,也可暫託被照顧者。





直播連結︰

Facebook:

YouTube:


新聞查詢︰

立法會議員李世榮 9797 7393

立法會議員顏汶羽 6600 2511

立法會議員林琳 6344 08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