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越泰團總結越南行程,倡特區政府研究給予越南居民簽證便利

2022年9月6日


民建聯9月4日起派出三團訪問東盟五個國家,其中越泰團今日完成越南行程。行程期間,民建聯與當地工商界及民間社會作出廣泛交流,而不少持份者關注訪港簽證事宜,認為若特區政府可以給予越南居民簽證更便利,會促成兩地人民及經貿的交流更頻繁。


民建聯越泰團總結越南行程

民建聯越泰團團長陳克勤表示,越南是香港第八大貿易伙伴,即使在疫情期間兩地的貿易額也錄得18%的增長,形容越南是一個年輕有活力的國家,市場潛力無限。而民建聯透過今次考察越南,向當地的工商界及社會精英匯報了香港及「一國兩制」的實際情況,也有聽取當地商界對於投資香港的看法。此外,民建聯日前也有拜會國家駐胡志明市魏華祥總領事,總領事認同民建聯將香港實際情況,如實地向越南社會反映。


民建聯與Vietnam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成員會面交流


團員周浩鼎表示,此行有向越南工商界推廣股票在香港上市的優勢,本港除了是國際金融中心外,也可以提供融資、會計、法律的優質一條龍服務。他引述數據,現時在港上市的東盟企業只有84間,認為港交所要調整思維,鼓勵更多合資格的東盟企業來港集資,而鑑於企業從考慮到執行上市前期工作,商務往來香港頻繁及必要,故特區政府應該考慮提供簽證便利,才可以提高越南企業來港上市或營商意慾。此外,他表示,將幫助越南工商總會,努力促成香港投資推廣署,貿發局等於今年年底進行工商界聯繫活動,並可以適時檢視經貿推進情況。

行程期間,外訪團亦與越南當地中成藥製造商和貿易公司代表會面,了解中成藥發展情況。團員陳恒鑌引述當地業界,指香港的中成藥品質遠近馳名,而近七成越南人會用中藥產品,當中包括保健品和藥品,包括疫情期間不少人也服用連花清瘟膠囊,而越南的丁香、玉桂等「南藥」,亦是國家及香港其中一個進口地。陳恒鑌表示,樂意促成加強香港及越南的中醫藥界聯繫,而香港的中醫藥界的反應也熱烈,希望他回港後可以向業界分享在越南的所見所聞。

越南亦注重推動創科發展及青年培育工作,訪問團日前到訪新華(越南)集團創辦的初創中心。團員郭玲麗說,該初創中心設計兼顧青年培育及發展,也有導師陪同年輕人及其初創企業扶助成長。此外,她指該初創中心也安排香港部分大學及數碼港相互聯繫,認為香港的相關青年培育計劃值得從中借鑑。此外,她亦提到要促進兩地人民的聯繫及交流,認同需要簽證上提供更多便利。

越南是農業大國,團員何俊賢指出,越南有不少政策扶助農業的發展,而不少港資企業早年起在當地投資及落地生根,認為雙方可以合作,打入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他又認為,香港的檢測標準獲得世界認可,建議可在香港成立副食品及農產品檢定中心,促成區域式合作達致共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