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市民就業情況及對本港經濟前景看法」問卷調查結果公佈

2020.05.20

前言

自新冠肺炎疫症以來,不少行業受影響而令僱員被裁、被減薪或被放無薪假,失業率達5.2%創十年新高,全港有202,500人失業。就此,民建聯九龍東團隊,在5月11日至5月19日以電子問卷形式訪問了967名市民,其中有效問卷為960份。調查就業人士及失業人士(933位),新畢業生(27位)的就業情況及對本港經濟前景的看法,而受訪對象以中、低收入人仕為主。(因參與問卷的新畢業生人數少,所以在此不單獨作數據分析。)

結果撮要

● 絕大部分受訪市民(83.7%)均擔心受疫情影響,導致就業出問題。當中非常擔心的市民佔整體受訪者接近一半(48.3%)。

● 近七成半的受訪僱員(74.7%)表示,受疫情影響,最近一個月收入有所減少,當中逾三成半更表示於近一個月已經失業(35.9%)。

● 近六成正就職僱員擔心公司日後會裁員。

● 逾八成人擔心一旦被裁員,短期內不能找到新工作。

● 近八成半市民對香港經濟前景感到不樂觀,當中近四成更感到非常不樂觀。

● 逾五成半市民希望政府盡快籌劃疫後經濟重建措施。

● 逾半市民希望政府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及盡快派一萬元。

● 逾四成半市民希望政府提供失業援助金。

結果分析

(1) 疫情影響市民收入、造成財政壓力

調查中三成半被訪者正面臨失業、另逾一成減少收入四成或以上,收入無任何影響的人只佔整體受訪者兩成半。反映疫情肆虐多個月後,經濟打擊正廣泛而且深入影響市民收入。

(2) 經濟前景及就業情況持續惡化,對市民造成負面心理影響

調查中三成半的市民正面對失業問題,意味有相當數目的家庭受疫情影響,家庭收入驟減,他們的生活亦受到重大影響。他們亦擔心不能夠盡快找回工作,對普遍前景感到悲觀。而從調查中亦發現,接近一半市民非常擔心就業出問題、約八成半市民對前景感到不樂觀或非常不樂觀,反映出市民對就業前景存在不可忽視的負面情緒。

(3) 市民期望政府盡快提供具體就業及經濟援助措施

市民及其家庭收入受廣泛而深入影響,如何有效迅速能夠申領經濟援助,減輕他們負擔將成為首要的任務。調查中逾半受訪市民均認為,政府需要盡快提供實際支援,予受疫情影響的僱員。除了希望直接增加更多就業機會外,有五成左右的市民亦認同直接派發現金援助的措施,如盡快派一萬元及提供失業援助金,可對經濟困難的情況有所改善。

總結及建議

總結而言,調查已實際反映疫情令打工仔及基層市民,面對顯著的失業或就業不足困境,工作收入被大幅削減,家中經濟雪上加霜,因而處於極大精神壓力和出現憂慮等負面情緒,對前景普遍感到十分悲觀。就此,我們提出六項建議,要求政府提供全面支援予市民:

1. 市民普遍接受即時現金支援,早前已落實的兩次「防疫抗疫基金」的應急措施,令企業及市民即時受惠,惟卻未有涵蓋已失業人士。因此盡快推出面向失業者的經濟援助,讓受影響家庭可直接得到應急錢。柯創盛促請政府盡快落實不設資產審查的失業經濟援助金,向能夠提供失業證明的申請人,每月發放六千元現金資助,為期不少於三個月,而取代政府傾向以「查家宅」形式,將因疫情失業人士納入綜援網的政策。

2. 因應疫情關係,失業率急升,不少行業受到嚴重影響,全面停止招聘,令失業人士再就業情況更為艱難。柯創盛希望政府回應市民期望,盡快籌劃疫症後經濟重建措施,亦要主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如於政府開設中短期合約職位,直至疫情完全結束及經濟恢復為止,以穩定社會及市民信心。如在九龍東方面,今年落成的九龍灣東九文化中心必須為區內居民增加就業職位;亦就區內衞生需要增加招聘人手。

3. 一般市民都想自力更生,因此有近三成市民希望免費提供再培訓。無論是就業者想自我增值,或失業人士重投工作前增加競爭力,政府可考慮為針對疫情後失業情況提供再培訓津貼,如為待業婦女轉型為學生停學時的保姆、家務助理;資助為建造業工人學習更多技能,甚或為高學歷人士加推持續進修基金至三萬元,鼓勵僱員、特別是青年利用空餘時間,報讀與行業相關的進修課程,裝備自己。同時政府可與培訓機構增加因應疫情,設立的職場技能及知識相關的課程。

4. 九龍東是全港最多基層家庭的區域之一。基層家庭一旦經濟受影響,公屋租金將造成家庭經濟壓力,因此柯創盛促請房委會及房協,在公屋租金上提供支援,除能推出凍租兩年及免租多兩個月外,亦可臨時增加租金援助金額,原減一半租的改為全免、減兩成半租的則加碼至減一半,以減輕他們財務壓力,讓他們能捱得過疫情困境。

5. 市面出現不少結業空舖,政府在四月初宣布帶頭減租五成,並公開呼籲業主提供租金寬免,但成效不周,只有房委會、市建局、機管局跟隨。因此柯創盛促請政府亦想出切實可行的措施令業主同意減租履行社會責任、共渡時艱。因一旦未能有效為商戶減租,將令不少企業未能繼續營運而要結束營業,令打工仔連帶被遣散而受害,經濟將更難短期復甦。

6. 2003年沙士後,香港靠內地幫助,經濟快速復原,但今時今日香港因反對派阻撓令接受內地幫助困難重重,加上內地經濟亦同受疫症影響,香港要重振經濟只能靠香港自己。接近六成市民亦同意香港要盡快籌劃疫後經濟重建措施,而非只停留在抗疫期間的短期援助,有長遠的經濟重建措施,才能夠令香港重回正軌。


 
 

新聞聯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 9266 1035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6373 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