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促加大宣傳照顧者支援服務,善用關愛隊識別高風險及隱蔽家庭

2024年3月27日


今早九龍塘發生一宗懷疑照顧者壓力爆煲引發的慘案,現場消息指一名老婦兩週前曾提及擔心無力照顧丈夫而萌生自殺念頭。立法會推動照顧者為本政策小組委員會主席及民建聯福利事務發言人李世榮表示,雖然政府已推出照顧者支援專線182183,惟熱線必需由照顧者主動致電尋求協助,未能有效幫助隱蔽社區的照顧者,如事主在事發前獲悉並致電照顧者支援專線,相信可避免發生慘劇,對此李世榮表示痛心,並期望當局應增加宣傳力度,讓照顧者廣泛知悉和使用熱線。


李世榮引述立法會質詢指出,支援專線自推出以來,合共收到超過1.4萬來電,當中有約3分之1性質屬於情緒支援,他認為照顧者普遍面對情緒問題,瀕臨爆煲,當局有必要盡快推出應對方案。就此,李世榮建議應充分發揮關愛隊作用,盡快展開「支援長者及照顧者先導計劃」,縮短原定1年的試驗期為半年,使計劃可由現時兩區盡快擴展至十八區運作,以求盡快識別「高危」照顧者。


李世榮也注意到現行照顧者支援措施主要由社會福利署負責及推行,有見於社福機構難以接觸隠蔽照顧者,他建議醫務衛生局和社會福利署建立恒常轉介服務機制,當負責為病人覆診的醫生發現照顧者出現情緒問題或身體狀況存有異樣時,便適時提供轉介服務。


此外,隨著社會步入老齡化,照顧者數目勢必上升,而社會已逐漸覺察到照顧者為本服務的社會需求,李世榮舉例指182183支援熱線每日平均已錄得超過80宗求助,可見各項照顧者服務需求將會越來越殷切,因此,他呼籲當局應密切注意,持續評估自身服務的承載能力,未雨綢繆,為將來的資源使用作提前部署。


最後,李世榮再次促請政府盡快設立十八區照顧者支援中心,並提供暫託服務,讓照顧者可到支援中心暫託被照顧者,從而獲得「喘息」時間。除了暫託服務外,同時也要全面檢視照顧者政策,整合資源為照顧者提供集中有效的支援,全方位向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




口頭質詢—支援照顧者的措施:


新聞查詢: 立法會議員李世榮 (9797 739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