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劉國勳六大建議精簡土地開發程序

壓縮規劃發展流程 生地變熟地快5年


2022.01.16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要大幅精簡土地開發程序。民建聯發展政策發言人劉國勳議員今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六大建議修改法例,壓縮土地規劃流程,目標把生地變熟地的程序,由現時8至10年,減少至3至5年,土地發展快5年。同時政府應主導香港土地使用的策略及目標,主動定期改變土地用途,以免到有需要時才臨急抱佛腳去更改。


劉國勳議員六大建議包括︰

  1. 政府主動統籌土地發展項目,包括因應社會需求,每隔數年主動檢視土地用途;

  2. 檢討城規會職能及條例,包括劃一公私營用地申請程序、重整城規會小組委員會職能等;

  3. 提升土地用途彈性,增加經常准許的土地用途內容、鼓勵發展商提供規劃增益;

  4. 減少重複程序加快審批,合併重覆公眾諮詢,同步進行多項發展相關條例,如《環境影響評估條例》、《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等相關條例;

  5. 善用私人市場力量,土地規劃政府主導市場運作;

  6. 針對北部都會區發展,完善收地賠償機制,劃一以「甲區」賠償率。


劉國勳議員指出,現時的土地開發程序繁複,重複的公眾諮詢及研究,加上政府部門不協調及規劃程序冗長,令生地變熟地往往花上10年。劉國勳議員建議刪除重複的程序,部分程序亦可同步進行,縮減整體發展的時間。


劉國勳議員建議,劃一公私營用地向城規會申請制定法定圖則的流程,私人用地的申請毋須再經「修訂」及「核准」兩輪相似的程序,改為經政府部門初步審視後,就可以直接進入制定圖則。


而目前制定圖則的程序亦見繁複,劉國勳議員建議把同一個階段的多次諮詢合併,行政長官就處理反對意見可延長半年的時間亦應縮短。


另外,在制定圖則的同時,可以展開其他法定程序,例如環境影響評估﹑道路工程刊憲等,一旦圖則獲批准就可立即收地,把目前需時8至10年的程序同步進行,預計可以節省3至5年,比目前快5年。


施政報告提出的北部都會區計劃,將是香港未來建設和人口增長最活躍的地區。為加快發展,劉國勳議員建議完善收地賠償機制,劃一以「甲區」賠償率,減少收地補償爭議,亦有助加快北部都會區的建設。而為增加規劃彈性,劉國勳議員建議仿傚新加坡的「白色用地」(White Zone),或增加經常准許的土地用途內容。


劉國勳議員相信,以上一系列建議若獲接納,北部都會區可以由政府預計的20年,加快至10年可基本完成,15年已成熟運作。

 

新聞查詢:立法會議員劉國勳 (9782 740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