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加強乳癌篩查,保障婦女健康

2024年2月6日


乳癌自1994年一直為本港女性頭號常見癌症,新症數目連年上升,2021年女性乳癌新症個案達6400宗,按年上升13%;而政府在2021年推出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亦於去年9月完結,適逢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在月底發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聯同「關注香港乳癌防治專家小組」(下稱:專家小組)召開記者會,促請政府加強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及宣傳教育;並提升乳癌篩查技術,及早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推展40歲或以上婦女全民乳癌篩查,減輕長遠公共醫療開支。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一直關注及爭取婦女乳癌篩查,於2021年成功爭取政府推行首個「乳癌篩查先導計劃」。主席葛珮帆指出,「目前政府推動的乳癌篩查主要以風險主導,即市民需具備一定風險條件才能獲資助篩查,受惠人數因而受限。」她續稱,據資料現時八成四乳癌患者並沒有家族史,批評計劃不應只停留於風險因素,應該參考台灣等地,加強BMI、運動習慣等個人風險因素的比重,甚至利用更全面的3D造影篩查,使更多忽略自身乳癌風險的婦女受惠。

 

立法會議員林琳長期關注並呼籲保障婦女健康。她指出,乳癌作為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已呈年輕化趨勢,然而許多年輕女性對自身身體狀況缺乏重視,將健康問題僅放在次要或第三位置。因此政府需加強對年輕女性的健康教育,通過增強她們對乳癌相關知識和症狀識別的認識,提高女性對乳癌預防的意識。如此同時,政府亦應逐步擴大覆蓋全港女性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使本港女性及早作篩查,盡早獲得乳癌相關的醫療諮詢。此舉有助提高乳癌的早期發現率與治癒康復率,進一步提升女性的整體健康水平,保障女性健康權益。

 

香港乳癌基金會曾於去年9月發表一項以本地數據進行的研究,結果顯示在無症狀下透過乳房X光造影檢查,比較有症狀下自我發現的癌症個案,平均治療費減少接近三成。若為本港十萬名具平均風險的40歲婦女以乳房X光造影作乳癌篩查推算,總治療費用長遠可減少超過三成,折合約7.7億港元。專家小組成員之一、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醫生指出,「乳癌在香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然而本港女性乳癌篩查仍未成為習慣,8成以上乳癌患者都是有硬塊才求醫,導致確診癌症時期數較後,病情更複雜,需要承擔更高昂的醫療費用。」

 

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截至去年中,本港45歲至69歲婦女人口達163萬,而衞生署自2021年推出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根據政府提供的數據,截至2023年3月底約有19,300人接受乳癌風險評估。專家小組成員之一、癌症策略關注組召集人麥嘉欣先生表示,「先導計劃的參與人數與政府當初預期兩年的48,000人出現明顯落差,經獲轉介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病人不足6,000人,是全港45至69歲女性人口的0.34%,可見其成效之低。政府有必要著手加強宣傳,簡化參加手續,鼓勵婦女做檢查。」他續指,不少婦女對先導計劃認知度低,或對實施計劃的婦女健康中心了解不足,加上現時官方有關乳癌篩查先導計劃的資訊零散,市民難以獲得相關資訊參與計劃。

 

專家小組成員之一、香港綜合腫瘤中心行政總裁唐嘉其先生表示,香港有足夠及高質量的私人醫療機構可以提供2D及3D乳房造影檢查選擇給市民。他稱,相信只要公私營合作的融資及服務接軌做得好,一定有很多優質醫療機構參與。這可減輕政府的負擔及大大提升市民的參與率,是一個多方共贏的方案。

 

葛珮帆議員曾在2019年就乳癌篩查到台灣進行考察,她指香港目前是亞洲乳癌發病率最高地區之一,但現時港府仍然停留在以風險因素為本的先導計劃階段,全民乳癌篩查遙遙無期,遠落後於其他地區。葛強調:「守護女性健康刻不容緩,政府投放得資源推行乳癌篩查就應該用得其所,我們就先導計劃的宣傳、未來擴展篩查計劃的執行,以及防治乳癌的整體發展規劃三大方向均作出建議,希望政府就此作有效的投資。全民乳癌篩查除了實踐政府預防為重的醫療方針,減低晚期乳癌發病率,更重要的作用是減輕未來的整體醫療負擔。」她表示稍後將會聯同專家小組約見衞生署和醫務衞生局代表,進一步反映對本港乳癌防治的意見。

 


香港乳癌基金會和癌症策略關注組曾於去年7月,聯同一眾來自不同背景的持份者,包括立法會議員、外科醫生、放射科醫生、私營診所負責人和醫療行政人員等的專家,就本港乳癌防治策略進行圓桌會議,討論如何改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和本港整體乳癌防治情況,並向局方提交相關會議摘要。有鑑於政府在2023/24年度有意加強乳癌篩查先導計劃,惟局方自去年先導計劃完結後一直遲遲未有公布新階段的詳情。一直關注該議題的葛珮帆議員及專家小組希望借財政預算案,提出對新一輪先導計劃四大期望:

 

一.設立一站式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平台

分配資源加強宣傳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包括增設乳癌篩查計劃專題網頁,參考新加坡篩查計劃,將乳癌風險評估工具、乳癌資訊、乳癌篩查先導計劃的報名方法和合資格進行資助X光造影的診所名單等資訊,整合並上載至網站。另增設網上預約功能,方便市民瀏覽和參與。同時透過社交媒體、電視廣告、地區康健中心等途徑廣泛宣傳,提升市民參與率。

 

二.提升乳癌篩查的技術

加入3D乳房X光造影檢查減低假陽性和召回率,讓大眾了解不同檢查方法的利弊,並增設乳癌篩查醫療券,供合資格獲得資助2D乳房X光造影檢查婦女按需要自行選擇加購更全面、準確的3D檢查,鼓勵市民為健康負責。

 

三.深化公私營協作

著手展開醫療融資研究,與保險、私營醫療機構及非牟利組織等多方持份者協商,以增設乳癌篩查醫療券鼓勵市民加購、共付檢查費用等方式,吸引更多優質醫療機構參與政府篩查計劃,利用現有私營市場為40歲或以上婦女作全民乳癌篩查,長遠降低社會整體公共醫療負擔。

 

四.加強宣傳教育

應加強宣傳婦女健康教育,並透過不同渠道,例如:社交媒體、電視廣告、報章雜誌等,並邀請著名乳癌康復者作分享,鼓勵婦女實踐健康生活模式、關注乳房健康等,並呼籲婦女定期檢查的重要性。同時就各類婦女疾病的預防方法製作宣傳片,派發健康或婦科病的單張刊物,以加強女性關注健康的意識,並提高她們對定期進行身體檢查的重視性。

 

記者會直播連結

Facebook:


YouTube:


新聞查詢: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 葛珮帆9031 7995

癌症策略關注組 黃俊豪5548 6270

香港乳癌基金會 張雪婷6218 7072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