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周浩鼎和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就再工業化2.0倡議書與創科及工業局局長會面

2022年11月26日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席暨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於今年與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合作撰寫了《2022香港再工業化倡議書2.0》,向政府提出促進本港先進製造業發展的人才培訓及一系列建議,並已於今年8月發佈。



周浩鼎昨天 (25/11) 聯同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會長高鼎國、常務副會長陳宇澄聯同該恊會十名成員,與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見面,一同就倡議書內的內容作進一步探討,及本港應如何促進先進製造業發展,提出具體問題與建議。


周浩鼎表示,會上協會成員就他們在兩地實業經營上的想法與實際遭遇的問題,向局長反映多方面意見,亦就個別問題提出建議及解決辦法,並得到局長的正面回應。


協會會長高鼎國及常務副會長陳宇澄在會上均表示,感謝李家超特首及孫東局長非常重視香港的再工業化,並於這次施政報告內採納了不少協會及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聯合撰寫的再工業化倡議書2.0意見,包括放寬人才引入的限制,簽證,引進重點先進製造業企業等。


協會表示政府近年投放資源,協助業界透過科技研發並進行商品化,成功例子其實不少,協會建議局方持續加強宣傳發佈相關的成功故事與訊息,讓業界市場以及社會大眾了解更多香港的工業發展現況。


協會亦表示, 過去在本港設厰申請厰房内部規格裝備設施審批時, 必須經過多重部門,如消防,建築等等,個別來回多次審核修改, 往往耗時甚長, 期望當局在推動本港再工業化發展的措施上, 能有效統籌跨部門各項要求準則,以加快厰商籌備啓業的進度。


周浩鼎指出,他本人早在2021年發布的首份香港再工業化倡議書便已建議政府,應訂定製造業佔整體經濟總值百份比的發展基準指標,並繼續爭取政府考慮上述建議,能有效量度績效,加強公眾對香港發展先進工業的信心。


此外,會上周浩鼎也感謝政府採納他的再工業化倡議書內的建議,放寬工業人才的入境安排,並期盼除了放寬簽証安排外,建議當局未來明確把先進製造業管理人才或技術人員納入目前有共13項範圍的優秀人才清單,以便政策真正落實到位。


周浩鼎期望政府方面繼續加強跨部門協作,拆牆鬆綁,協助先進新型工業在港落地,有效推動香港再工業化。


新聞聯絡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席 立法會議員 周浩鼎 3703 9870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會長 高鼎國 96836082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