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問題呼吸機回收無期 睡眠窒息症苦主噩夢

2021.10.24


衞生署今年6月接獲生產商Philips Respironics通知,其緩解病人呼吸困難,包括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呼吸機的隔音泡棉可釋放三種潛在性有害化學物質及揮發性有機物,對身體產生不同的健康風險,更有致癌風險,甚至危及生命。鑒於估計約20000台受影響的裝置已於本港出售,生產商已提出自願回收特定型號呼吸機。


據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認定此為最嚴重之第一級别回收,飛利浦亦將會回收涉及約350萬部呼吸機。惟本港公佈至今已逾4個月,政府與生產商仍未有提供妥善的回收措施及支援配套,受影響的睡眠窒息症苦主既害怕吸入有毒氣體,又擔心停用呼吸機而引致心臟性猝死,惶惶不可終日。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她早前收到上述事主代表的投訴個案,並得悉呼吸機的隔音泡棉存有甲苯二胺、甲苯二異氰酸酯及二甘醇三種有害化學物質及其他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本港數以萬計市民的健康正受到影響。她憂慮不少呼吸機的用家仍不知情,故希望藉舉辦新聞發布會喚起公眾的關注。


苦主甘女士表示:「我們一群苦主曾透過電話、電郵和信件向飛利浦查詢,但該公司一直不願意回答,只建議用家耐心等候,可能需要12個月時間處理。我們擔心仍有很多用家不知情而繼續使用該有問題型號的呼吸機,擔心他們每晚正呼吸有毒的氣體。」另一名苦主蘇女士指稱:「為了避免吸入有害物質,我唯有拆除呼吸機中的有害隔音泡棉,保護自己免受有害顆粒傷害。」而苦主林先生表示:「我已用了有關問題型號的呼吸機七年,今次事件是從店舖購買零件才知悉呼吸機回收的消息,曾致電飛利浦反映卻無回覆,最後只有購買其他的呼吸機代替,最不忿的是曾發出兩封追討信卻完全無獲回覆。」


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表示,香港有不少睡眠窒息症的患者,除了影響睡眠質素外,嚴重的可能會導致窒息死亡,所以患者需要購買呼吸機幫助。根據衞生署的數字,約兩萬台有關問題型號的呼吸機已在本港發售,換言之,有兩萬或更多的患者正在使用「呼吸有害」的呼吸機。據報導指出,呼吸機中的隔音泡棉存有潛在性有害化學物質,包括甲苯二胺、甲苯二異氰酸酯及二甘醇。這種泡棉可能會降解成顆粒並被使用者攝入或吸入,潛在風險包括對皮膚、眼睛、呼吸道做成刺激、頭痛、哮喘、對其他器官如腎臟和肝臟構成不利影響,或致癌等,情況令人憂慮。


葛認為,飛利浦與總代理、零售商至今仍未能向受影響的用家提供回收安排是不負責任的表現,讓用家等待及被迫使用對身體有害的儀器呼吸亦不合理,希望上述公司能負起企業應有責任,盡快向用家提供確切回收時間表及賠償安排。她亦表示,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是衞生署的責任,她希望衞生署除了早前以新聞公報提示市民外,亦能與消費者委員會介入,向受影響的人士提供一切適當的協助。


委員會委員李世榮批評是次事件的通報機制明顯出現漏洞,因為有苦主指就事件曾經聯絡其家庭醫生,但醫生並不清楚情況,也有苦主沒有收到代理商通知,反而從店舖購買零件才得悉事件,反映代理商與衞生署的溝通明顯不足,甚或出現互相卸責的情況。李促請衞生署抽驗有問題的呼吸機作詳細化驗,有需要時,要抽樣檢驗其他型號的呼吸機,做好把關工作。

 

新聞查詢: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 (9031 799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