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教育局公布協助本港學生入境內地的便利措施

2022年8月23日


教育局今日公布協助本港學生入境內地的便利措施。當中,廣東省當局已經將香港學生納入粵港陸路口岸「人文關懷通道」,增加香港學生獲得前往深圳或珠海名額的機會,亦會調動隔離酒店配合。另外,經中央政府積極協調,開辦來往香港及內地各城市的載客航班將會增加,並容許香港學生優先訂票,以疏導需要乘搭飛機前往內地有關城市升學的香港學生。此外,如有少數同學未能及時到其就讀的院校報到,在國家教育部的協調下,内地院校會採取靈活措施,保留同學入學資格,以及作出網上學習安排。



民建聯對上述安排表示歡迎和支持,並感謝中央政府對本港學生的關愛,以及感謝特區政府在此事上努力不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事實上,我們自七月中起陸續接獲不少有意往內地升學或繼續學業的本港學生求助,指擔心無法取得通關配額而影響辦理入學註冊和開學事宜。我們早前曾去信特區政府,促請當局盡快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向內地港生提供協助,讓他們如期順利開學。如今事情取得進展,反映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非常重視本港學生的升學需要,做到關心關愛青年人。


而為方便政府開展支援工作,民建聯呼籲有需要的本港學生提前預備所需資料和文件,以便在本周五前填妥由政府提供的特定表格,並做好「隨時起行」的準備。當中特定表格的審批工作涉及本港與內地有關當局,我們期望內地與香港方面能夠高效協作,在收齊資料後盡快完成審批並通知學生申請結果。


另外,鑒於目前政府公布的最新安排集中支援可以單獨啟程的高校學生,但由於14歲或以下的學生需要家長或監護人陪同,並未獲納入今次的便利措施。民建聯期望特區政府繼續與內地政府商討,盡快推出支援措施,讓14歲或以下學生可以在親友同行下取得通關配額,順利往內地升學。


新聞查詢︰

民建聯教育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 郭玲麗(5541 812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