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情與八一建軍節的民意調查

2021.08.16


(一) 前言:


自落實《香港國安法》,香港由亂及治,社會重回正軌,市民生活回復安寧,反映了《香港國安法》有效保障社會秩序、安全及安寧,更令港人明白保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而適逢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立一百周年,為此,我們就市民對國情及人民解放軍的認識進行追踪調查。


民調結果繼續顯示,大多數市民對認識國情及解放軍持正面及支持的態度。整體而言,逾八成受訪者贊成應多認識中國共產黨,及七成九人贊成特區政府應多協助市民認識國情。此外,對於增加市民接觸及認識解放軍,及增辦活動增加市民對國防外交的認識方面,均有七成八人表示贊成。


就此,我們建議設立「中國現代及當代史館」,宏揚愛國主義、定期安排參觀駐港部隊展覽中心,加深港人對解放軍及國家安全的了解、提供中式步操的訓練機會,以及舉辦更多國際關係及國家安全的教育及宣傳活動,加強港人對國家政策的認識,從而支持及協助國家講好中國故事。



(二) 調查方法:


調查對象: 12歲或以上人士

調查樣本方式: 電話隨機抽樣訪問

訪問日期: 2021年7月7日至7月20日

有效被訪人數: 1476人*

*樣本按統計處2020年人口分佈加權處理



(三) 調查結果:

1. 受訪者共有1476人,以年齡劃分,12-17歲有5.2%,18-29歲有14.5%,30-39歲有16.9%,40-49歲有17.1%,50-59歲有17.6%,而 60歲以上的有28.7%。(見表1)


有關內地與香港關係的調查:

2. 對於是否認識內地的情況,二成四表示認識好深,三成一表示幾認識,三成一人有少少認識,完全唔認識有百分之六點七。(見表2)


3. 對於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推動市民了解國情的工作方面,約有四成四人認為做得好,而四成八則認為做得不好,約百分之八沒有意見。(見表3)


4. 對於政府應否多協助市民認識內地情況,七成九表示贊成,約一成六表示不贊成,約百分之五點五沒有意見。(見表4)。


5. 對於應否更多認識中國共產黨,逾八成表示贊成,約一成二表示不贊成,約百分之六點九沒有意見。(見表5)。


6. 在形容內地與香港現時的關係,約四成九形容關係好,四成三形容關係不好,表示沒有意見的不足一成。(見表6)


有關人民解放軍的調查:

7. 對於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即「八一建軍節」方面,七成二表示知道,約二成八表示不知道。(見表7)


8. 對於增加市民接觸及認識解放軍方面,七成八表示贊成,一成六表示不贊成,百分之六沒有意見。(見表8)


9. 對於舉辦更多活動增加市民對國防外交方面的認識,七成八表示贊成,約一成六表示不贊成,百分之五點七沒有意見。(見表9)


10. 最後,對於港人可以自願加入解放軍,近六成七表示贊成,二成一表示不贊成,一成二人表示沒有意見。(見表10)



(四) 總結及建議


1. 加強認識中國共產黨 強化國情教育

宏揚愛國教育是一項面向全港市民的教育工作,故此,除教育局推動課程改革,包括製作有關《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官方教材,以及將推廣中華文化作為愛國教育的重點,以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和身分認同之外,國情教育亦要面向全港市民。此外,我們的調查顯示逾八成受訪者贊成應多了解中國共產黨,惟特區政府一直沒有積極推廣認識中國共產黨的相關活動,以至不少港人特別是青年人因不了解及認識國家及共產黨,以及被西方國家所宣揚的意識形態對立所影響,從而存在誤解及偏見。


就此,我們建議設立「中國現代及當代史館」,展示有關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及發展歷史,以及新中國成立至今面對的各項挑戰,我們建議展覽包括中國共產黨經歷的幾場重要戰役、抗日戰爭的保衛戰、新中國成立後遇到的多次國家安全危機、發展「兩彈一星」的自主科研戰略、改革開放遇到的困難及機遇、解決絕對貧困的攻堅之路,及一國兩制的構思及實踐進程等。我們認為,這些歷史都是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內容,能讓港人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憲政制度、國家追求富強的奮鬥歷程,以及推進民族復興事業等,都有正確認識。我們期望透過中國現代及當代史館,讓全港市民可循正式途徑了解國情、學懂國策,認識中華民族復興之路,激發及宏揚愛國情懷,共同參與中華民族的復興大業。


此外,七月一日除了是特區回歸祖國的大日子,亦是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紀念日,就此,我們建議特區政府在每年籌辦七月一日大型慶祝活動時,應同時慶祝特區回歸及中共建黨此兩大日子。我們認為,在七月一日同一天能慶祝回歸及中共建黨兩大日子的體驗,可培養市民的國民身分認同,並有助加強香港與祖國命運共同體的感受。


至於慶祝活動方面,我們認為應以擴闊廣大市民的參與和認識為中心,故此,建議政府應舉行全民參與的比賽或節目,主題可包括標語創作或藝術表演,把愛國愛黨的思想融入日常生活,從多角度和多維度認識國家,認識中國共產黨。


2. 認識解放軍 凝聚愛國力量

我們的調查反映逾七成人認識「八一建軍節」,惟我們相信,真正認識人民解放軍軍隊的建立過程的港人並不多。我們留意到剛建成的「駐港部隊展覽中心」是一個常設展館,且設有不同主題的展廳及裝備模型展示區,展示解放軍的駐港歷程及如何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及如何實踐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承諾,同時,展覽中心亦展示了中華民族文明,及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復興圖強的成就。我們認為,這個展覽中心是一個很好的場地,讓港人認識解放軍的建軍歷史,並從當中的歷史了解到對抗外敵,保衛國家領土完整及安全的重重挑戰。這些歷史資料都是推動愛國教育和國防教育的良好素材。我們近日亦接獲不少市民及民間團體查詢,可否安排參觀駐港部隊展覽中心,可見,大多數港人均期望增加對駐港部隊的認識,及透過解放軍更了解中華民族復興之路。就此,我們建議駐港部隊主動接觸民間團體及中小學校,邀請團體及學校安排普羅市民及學生參觀展覽中心,並可安排專人直接向參觀者講解解放軍的職務,及國家現正面對的國家安全困難及挑戰。


就駐港部隊和香港市民的交流,我們建議解放軍可以考慮增加開放日的次數和天數,讓市民有更多的機會認識解放軍的日常工作。另外,我們的調查反映港人對參軍的期望持續增長,因此建議駐港部隊能在開放日增加模擬軍隊或投考體驗,讓有興趣了解軍隊訓練,甚或對參軍有興趣的市民能親身參與,拉近駐港部隊和香港市民的距離,同時,我們建議設立制度讓港人可自願參軍,凝聚愛國愛港人士的力量,共同承擔保家衛國的職務。


另一方面,本港五大紀律部隊早前邀請駐港解放軍為他們開展中式隊列的訓練,並於今年4月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當日,公開表演中式步操,是香港回歸近24年來的首次,而不少市民亦表示,欣賞中式步操有利增進民眾對國家的自豪感,為此,我們建議教育局及民政局可協助有興趣的學校及制服團隊,聯絡及邀請解放軍為他們提供中式步操的訓練。


3. 認識國防外交 有助說好中國故事

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影響力與日俱增,惟中國的和平發展卻遭到西方國家的無理打壓,並刻意煽動意識形態的對立,制約中國發展。我們認為,讓港人更多地了解國家在當前國際形勢下的挑戰,有助增強危機感,而增加港人對國家的國防外交政策的認識,亦能加深港人對國策的支持及信賴,而我們的調查亦有高達七成八市民贊同更多地認識國防外交事務。


為更好處理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習近平總書記早前提出要「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讓國際上更多人理解中共、親近中國。就此,我們建議,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可主動舉辦國際關係及國家安全等的教育及宣傳活動,予市民參加,讓普羅市民能從正確途徑了解及認識國家的相關政策;同時,特區政府亦要對境外發表任何涉港事務的言論,主動回應,及迅速反擊虛假資訊及無理指控,以免國際社會產生誤會。我們相信,當港人更多地認識國家政策及國防外交事務,加上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自身條件,定能支持及協助國家講好中國故事,讓國際社會能客觀了解及認識真實的中國。

 
 

新聞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9681 8757)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陳壇丹(6192 682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