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建議優化「隔離令」發出安排及進一步加快公眾殮房處理遺體安排

2022/03/21


目前市民如經核酸檢測或快速抗原測試,證明對新冠病毒呈陽性,經網上平台向政府申報後,會獲政府發出「隔離令」。不過,民建聯接獲不少市民求助,指在獲發隔離令一事上遇到困難。此外,鑑於疫情非常嚴峻,本港出現短時間內有較多人離世的情況,由於離世人數遠超公眾殮房的承受能力,近一個月民建聯收到不少求助,指遲遲未能領取 「 批准屍體埋葬/火葬證明書」 以安排殮葬。民建聯就上述問題提出多項建議 :




(1) 建議優化「隔離令」發出安排


目前市民如經核酸檢測或快速抗原測試,證明對新冠病毒呈陽性,經網上平台向政府申報後,會獲政府發出「隔離令」。但我們接獲不少市民求助,指在獲發隔離令一事上遇到困難。


具體上,就核酸檢測途徑方面,不少求助的市民指接獲陽性結果後,遲遲未獲政府發出隔離令,相關安排令市民費解。


而快速抗原測試途徑方面,市民透過申報系統完成初步申報後,會收到手機短訊,市民需要使用該短訊提供的連結網站上載證明文件,但連結將只會在短訊發出24小時內有效。不少求助的市民指,時限只有24小時是過於倉卒,他們稍有延遲或遺忘便會超過時限,無法重新登入該連結,亦不能透過系統重新申報,最終無法取得「隔離令」。此外,早前有部份市民由於未熟悉申報安排,錯過了申報限期,他們同樣無法取得「隔離令」。


由於「隔離令」與市民的生活及工作有密切關係,例如可用作豁免接種疫苗證明,故此協助市民取得由政府發出的「隔離令」尤其重要。就此,民建聯建議特區政府優化數個方面的安排,具體建議如下︰


1.1) 加快向已申報核酸檢測呈陽性的市民發出「隔離令」


據求助市民反映,他們向政府遞交「衞生防護中心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網上申報表格」後,遲遲未獲政府發出「隔離令」,有個案更已等待近一個月的時間。我們期望政府盡快向已申報的市民發出「隔離令」,並適時向公眾匯報「隔離令」的發放情況,包括發放滯後問題是否已獲改善等。


另外,我們亦建議政府優化申報平台,讓核酸檢測呈陽性的市民可以透過申報平台獲發「隔離令」,加快讓他們取得「隔離令」。


1.2) 延長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市民上載證明文件的時限


經「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完成初步申報後,市民只有24小時上載證明文件,有關安排的時限要求甚高。為進一步便利市民,我們建議上載證明文件的時限,延長至在短訊發出後72小時內有效。


1.3) 設立後補申報平台,讓未及申報的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的市民作出申報


政府早前讓自2022年2月26日起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的市民,可以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向政府作申報,但政府自3月14日起收緊申報時限,令早前確診但未及申報的市民,無法取得「隔離令」。為此,我們建議政府設立後補申報平台,容許早前及往後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但未及申報的市民,可以登入後補申報平台作出申報,並讓該類別的市民可以獲發「隔離令」。


1.4) 設立關愛申報熱線讓長者作申報


目前不論核酸檢測或快速抗原測試,若呈陽性結果,市民需要經網上申報系統作申報。然而,我們接獲不少長者求助,指不懂使用相關系統,同時亦不懂使用「1836 119電話自動系統」。此外,雖然消防處設有確診者求助途徑,但有關途徑並非針對長者而設,而且亦要求求助人懂得使用手機通訊軟件。


就有關情況,我們期望政府體恤長者對科技及互聯網的掌握能力較弱。為此,我們建議設立由真人接聽的關愛申報熱線,讓核酸檢測或快速抗原測試呈陽性結果的長者,可以透過關愛熱線作出申報,同時亦方便政府作出跟進處理,例如安排確診長者送往社區隔離設施,或派送抗疫物資包等。



(2) 建議進一步加快公眾殮房處理遺體安排


鑑於第五波新冠疫情非常嚴峻,本港出現短時間內有較多人離世的情況,當中不少死亡個案按照法例要求,會被移送至公眾殮房由衞生署處理。由於離世人數遠超公眾殮房的承受能力,近一個月我們收到不少求助,指遲遲未能領取「批准屍體埋葬/火葬證明書」以安排殮葬事宜。


就上述情況,衞生署於3月17日發出新聞稿,指衞生署法醫服務會增加人手,並與死因裁判法庭和警方合作制訂措施,以便家屬能盡快辨認遺體及處理身後事。除需要解剖的個案外,家屬在辨認遺體後兩個工作天內便能領取火葬證明書,並可於領回證明書當天或之後任何日子領回遺體。而由3月21日起,家屬可經警方安排下前往遺體貯存設施進行遺體辨認程序。


我們感謝衞生署回應公眾的訴求,但對於毋須解剖的個案,就公眾殮房接收遺體至通知家屬進行遺體辨認程序,衞生署卻未有向公眾清晰交待該程序需時多久,當中綜合不同求助人反映,目前需要等待二至四星期才獲安排辨認遺體。


我們明白近日離世人數大幅增加,公眾殮房的工作量亦同時有所增加,但本著讓先人有尊嚴地離世的原則,我們期望衞生署能夠進一步加快公眾殮房處理遺體安排,爭取於公眾殮房接收遺體後的一星期內,完成通知家屬進行遺體辨認及簽發「批准屍體埋葬/火葬證明書」的程序,讓家屬能夠盡早為先人安排身後事。



新聞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周浩鼎 (3703 9870)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鄭泳舜 (6373 1979)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梁 熙 (9665 0660)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顏汶羽 (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