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林琳歡迎政府提交輔助生育稅項扣除立法,建議建議將來檢討放寬儲卵期限優化計劃

2024年3月8日


醫務衛生局於3月8日向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提交《輔助生育服務稅項扣除的立法建議》,為支付輔助生育服務開支的納稅人提供稅項扣除。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林琳歡迎有關建議,表示政府在財政緊絀的情況下,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向面對生育困難的夫婦提供支援,鼓勵他們嘗試使用輔助生育服務,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配合去年政府推出鼓勵生育「組合拳」措施,包括新生嬰兒獎勵金、增加託兒服務名額等措施,有助締造生育友善的良好環境。


林琳亦建議當局檢討計劃時,需要處理女性儲卵時所面臨的問題。她指出根據《生殖科技及胚胎研究實務守則》,現時本港對儲卵仍有不少規限,包括冷藏卵子最長年限只有10年,而且要在已婚後方可使用等,而本港女性初婚年齡中位數為30.7歲,首次生育年齡中位數32.9歲,對於發展事業為本的她們而言,10年的儲卵期限顯然不足,一旦超出期限,只能將卵子運至外國儲存。政府需要正視本港女性面對的現實情況,針對需求去推出相應的支援,她期望政府繼續檢視並放寬現行法例,並建議在將來的財政狀況許可下,將儲卵期限由10年延長至30年,為她們的人生規劃提供更大的靈活度,以進一步完善本港的生育環境。


傳媒查詢:林琳 6344 08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