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林琳聯同立法會議員,與建測規園業界選委線上會面

2022年8月25日


今日(2022年8月25日)民建聯選委界立法會議員林琳,聯同陳勇議員、葛珮帆議員、黃俊碩議員、郭玲麗議員、謝偉銓議員、黃元山議員、李鎮強議員、林筱魯議員、陳紹雄議員、陳凱欣議員、管浩鳴議員、梁毓偉議員、陸瀚民議員、陳沛良議員、陳曼琪議員、周文港議員、陳家珮議員、容海恩議員等,與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選委及代表,進行線上會面,討論業界面對的挑戰與未來前景,以及對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期望。



會上多名業界選委就政府招標制度、政府部門的審批程序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意見。有選委指出,現時投標制度採取「價低者得」原則,降低了工程的質量及專業水平,政府因而增加人手監管,造成惡性循環。政府在審批程序中過於繁瑣,往往出現多個部門審批同一項目的情況,不僅耽誤效率,而且需要額外增聘人手監管,造成與私人市場爭奪人才的現象,加劇私人市場的人才流失。期望政府擔當主動角色,完善招標制度及精簡審批程序,以提升業界的專業水準和效率。


人才青黃不接問題也是業界關注的議題,有選委指出現時的輸入專才機制門檻過高,期望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推出更多短期措施,優化輸入專才政策,為輸入人才提供更多彈性,以解業界燃眉之急。至於中長期措施方面,有選委認同及建議政府增撥更多資源予大學,培養更多本地業界人才。


有選委認為房屋土地問題是新一屆特區政府須優先處理的項目,應果斷行動,克服不同障礙,善用閒置校舍及土地增建過渡性房屋,理順及完善置業階梯,令基層市民直接受惠。也有選委指出,新界有不少閒置或與規劃用途不符土地,政府應積極執行土地契約,收回相關用地發展,短期內增加土地供應。


林琳在會上感謝何力治建築師安排促成是次會議,並感謝業界選委抽出寶貴時間與一眾議員交流。她表示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選委會界別議員有責任深入了解不同業界所面對的問題,協助業界解難。她相信今次交流是好的開始,期望未來可以深化合作,一同推動政府為業界主動解難,更好地發揮香港優勢。


郭玲麗則認為,面對全球急速發展,政府不可以再以「行之有效」方式去回應各項問題,必須確實「與時並進」原則,建測規園界別一眾代表都心繫香港,期待香港能更有規劃及有效地發展,希望政府能聆聽意見,作長遠規劃。業界現時面對多項困難,其中人才流失是急需應對的問題,面對未來多個建設項目,大家必須考慮人力資源的問題。她又表示,除了吸引外地專才,解決政府與業界搶人問題,特區政府亦要評估巿場需求,着重本地培育人才,吸引更多年青人加入業界。


傳媒查詢:林琳 634408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