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梁熙歡迎「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讓長者有更多選擇,紓緩「睇病難」問題

2024年2月19日


政府公布「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今年第三季起,長者醫療券的適用範圍將擴展至大灣區7個試點,涵蓋深圳﹑廣州及中山。民建聯衞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歡迎及支持政府接納民建聯意見,將長者醫療券的適用範圍擴展至大灣區其他城市,期望計劃推行後一段時間可以總結經驗,盡快進一步擴展更多地區,惠及更多在內地生活的港人。而新增的牙科專業機構,有望紓緩香港長者「睇牙難」的問題。


梁熙議員指出,長者醫療券在內地的試點計劃由2015年起一直只適用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在民建聯多年爭取下,政府今次一次過增加多個試點,並擴展至深圳以外多個大灣區城市,令更多在內地養老的長者受惠。


梁熙議員對新増試點提供牙科服務,更有牙科專業機構表示支持,又指港大深圳醫院牙科服務一直受港人長者歡迎,引入牙科專業機構均位於口岸附近,不僅方便在內地養老的長者,亦讓在港居住的長者有多一個選擇,方便他們可以享用價格水平較香港低的跨境牙科醫療,相信有助紓緩香港長者「睇牙難」的問題,希望政府要求機構提高透明度,讓長者清楚收費下作出決定。


梁熙議員又關注,早前收到在內地養老的長者反映,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取藥,由於是進口藥物,價格比香港貴三倍,醫療券二千元很快用完,期望政府定期檢視收費及長者醫療券的金額。


另外,政府估計8.8萬長者在大灣區養老。梁熙議員認為大灣區較香港大得多,養老港人的分布廣,期望未來可以進展至更多大灣區城市及當地的「三甲醫院」,甚至其他港人熱門居住的地方,如福建省的醫院,讓更多北上養老的長者受惠。梁熙議員期望,今次試點計劃有助讓內地更多醫療機構了解長者醫療券計劃的運作,推行跨境電腦系統對接,為進一步擴展計劃並把長者醫療券在內地的應用恆常化,打下穩固基礎。


傳媒查詢:立法會議員梁熙(電話:9665 066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