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促請第二輪「抗疫基金」補遺漏、保就業

2020.04.01

因應新型肺炎疫情肆虐及違法暴力衝擊持續不斷,導致本港經濟急速變差,民建聯一眾立法會議員今日約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促請政府第二輪「抗疫基金」必須「補遺漏、保就業」,以防止本港出現大規模的企業倒閉及裁員潮。會面上,民建聯議員對第二輪「抗疫基金」提出三大原則

第一,政府必須擴闊「抗疫基金」的支援對象行業,補遺漏。目前有非常多的行業同樣面臨空前的經濟困境,但卻未能受惠於第一輪基金的援助,為此我們要求政府在第二輪「抗疫基金」向有關行業提供支援,包括批發行業、校巴業、本地客運及貨運業、跨境客運業、航空業、汽車維修及服務業、美容業、理髮業、洗衣業、私立幼稚園、兒童教育中心、課外活動中心、到校教練及導師、地產代理業、外傭代理業、食品及食材供應業、食環署熟食中心內的食肆、餐具廚具燒臘具製造業、IT業、會議展覽業、廣告業、演藝及製作業、工程機械業(機械維修、買賣及租賃),以及其他受疫情影響經營的貿易及製造業中小企。

此外,對於受政府防疫政策而影響營運的行業,包括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桌球室、保齡球場、公眾溜冰場、電影院、派對房間、食肆、旅遊業、卡拉OK場所等,政府亦應提供適切支援。

第二,政府必須針對僱員「保就業」,特別是基層員工。面對經濟環境急速變差,政府不單需要保企業,更加需要「保就業」,為此,政府應確保成功申請「抗疫基金」的企業,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須承諾不會大規模裁員或強迫員工放取無薪假,以保障員工確切受惠。

此外,政府亦應盡快設立不少於三個月的「逆境失業援助金」,加強支援失業、停薪留職、開工不足的僱員,避免僱員及其家庭陷入經濟困難,支持一眾打工仔共度時艱。

另外,我們要求政府「以工代賑」,盡快開設政府職位創造就業。參考政府在2003年沙士疫症受控後曾推出方案,短時間內創造近3萬個就業職位,我們要求政府盡快推出創造就業方案,率先招聘一些合適的失業人士投入防疫工作,例如安排他們擔任社區清潔、支援被隔離家庭,以及協助管理隔離設施等。

第三,政府必須盡快優化第一輪支援措施,讓更多企業盡早受惠。目前第一輪「抗疫基金」設有多個計劃,當中部份計劃存在非常大的優化空間。首先,政府應靈活優化「零售業資助計劃」。目前「零售業資助計劃」受惠對象僅限於零售業務佔整體業務過半的商戶,一些零售與服務混合的商戶,例如美容店、理髪店等未能受惠。為讓更多商戶受惠,我們要求政府靈活優化「零售業資助計劃」,讓一些非主力於零售業的服務行業亦可提出申請。

其次,政府應擴展「辛勞津貼」至全港清潔及保安人員。目前為前線物管人員提供的「辛勞津貼」,只涵蓋住宅樓宇的清潔及保安人員,忽略了在其他物業(例如學校、商場)默默付出的清潔及保安人員。為此,我們要求政府擴展「辛勞津貼」至全港非住宅物業的清潔及保安人員,以肯定一眾前線清潔及保安人員的貢獻。


另外,政府亦應向食環署轄下熟食中心食肆提供資助。根據現行法例規定,在食環署轄下熟食中心經營普通食肆的東主獲得豁免,毋須申請飲食業牌照。由於沒有獨立的飲食業牌照,一眾食肆因此無法申請「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未能受惠。為此,我們要求政府向食環署轄下熟食中心食肆提供資助。

 

新聞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陳克勤(7770 082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