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及智慧城市聯盟舉辦「全球反洗黑錢的最新金融科技圓桌會議」

2024年4月11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陳仲尼與周浩鼎聯同陳振英、陳祖恒、李惟宏、陳沛良、何敬康和李鎮強議員今天與來自歐洲的全球法人識別編碼基金會(GLEIF)首席執行官Stephan Wolf、國際信息系統審計協會中國香港分會前會長任家明及理事季瑞華、香港公匙基建論壇主席陳婉華及顧問伍子權、香港保險業聯會保險科技(GI)特別工作組主席許金桂、GLEIF的香港首個驗證代理合作公司-----翹晋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梁瑋琪一同出席「全球反洗黑錢的最新金融科技」圓桌會議,探討香港與內地引入「法人機構識別碼」(Legal Entity Identifier, LEI)的情況與潛力。


會議中,GLEIF首席執行官Stephan Wolf介紹了近年該組織自成立以來推動全球各國在LEI的實施與應用情況。他指出,LEI可為貿易供應鏈、數碼網絡及金融市場的交易提供重要的全球通用買賣雙方的數碼身份認證,故此對中小微企的跨境支付、防範詐騙、提升貿易交易效率及ESG管理方面均能大派用場。中國目前已透過LEI以驗證來自29個國家的貿易入口,而香港現時主要只限於去年開始實施的香港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及場外證券交易匯報制度的應用。他提到,GLEIF在去年5月開始已與中國人民銀行聯繫,一同與香港金管局及相關組織討論在大灣區使用LEI潛在使用及相關好處,以探討在跨境支付、貿易融資、股票通、債券通以及虛擬資產交易等的身份認證應用。

葛珮帆議員在會上表示,民建聯早在2021年已在兩會提案中建議,以法人機構識別編碼技術為核心,加快在我國開展數位信任標準的建設並將應用範圍擴展至非金融領域,同時亦應盡早籌劃跨境互認機制,加強本地及跨境消費者和企業的信任度、透明度、貿易安全性和隱私保障,以促進數字信任、保護各種形式的線上身份,並藉此促進新經濟活動發展,及便利消費者、企業和各級政府更好地管理風險。她亦認為政府應確保香港的「智方便」及將來的企業「智方便」可以結合LEI 使用。


GLEIF是由金融穩定理事會於2014年6月成立,是全球唯一能提供開放式、標準化的法人機構參考數據的在線資源,主要為LEI索引的非營利組織。在打擊洗錢、恐怖主義融資和其他形式的金融犯罪方面,全世界有 200 多個金融監管機構現在已在參與資本市場的法人機構中強制要求使用 LEI。目前,該系統的應用正擴展到受管制的用途之外,即集中協助各企業組織利用 LEI 增強各類貿易的信任度、效率和透明度。據此,GLEIF 開發了一種新的去中心化商業身份識別模式,即可驗證的 LEI (vLEI),使各地企業能使用全球 LEI 體系來識別自己,並以數位方式驗證交易方組織的真實性。


新聞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9031 799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