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回應財政預算案教育範疇

2023年2月22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2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在面對財政赤字的情況下,感謝政府接納了民建聯不少建議,特別在教育範疇上更貼緊民生及社會未來發展的需要。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教育事務發言人郭玲麗就教育範疇上有以下3點回應︰


1) 參加DSE文憑試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

香港要全面經濟復甦仍有一段路,面對疫情中產人士及基層巿民面對巨大的經濟壓力,本人感謝政府接納民建聯早前交予政府的「2023-2024年度財政預算案期望」建議,為參加2024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開支一億五千一百萬元,惠及全港,減少基層家庭的經濟負擔。


2) 加強支援學前SEN學童

及早識別和支援學前SEN學童,並把握在「黃金期」介入,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盡早提供適切的培訓十分重要,本人非常贊成將學前教育中「第一層支援服務」恒常化;在加強個別服務及支援中,能有助學童在「黃金期」提升個別能力,從而較順利銜接入主流小學。進一步而言,政府除了個別特定支援外,亦可以為幼稚園課堂上加強支援服務,以協助SEN學童可以更有效融入課堂,提升社交能力,同時支援融合班別的教師更有效地照顧學生個別需要,增強教學效能,讓SEN學童有效地銜接升入主流學校。


3) 發展職專教育

本人喜見政府接納民建聯意見,加強職專教育的發展,教育局由2023/24學年起,職業訓練局將推出為期兩年的先導計劃,於中學開始銜接職業階梯,並接納民建聯要求檢視「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積極研究推出更多課程,涵蓋職業多元性。本人支持政府發展教育文憑課程,建議政府盡快理順職業發展的升學階梯,清晰制定教育文憑課程銜接上應用學位課程的路徑,讓青年能有多元發展空間及晉升階梯,讓年青人更容易掌握升學或就業出路。


傳媒聯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教育事務發言人郭玲麗 5541 8128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副教育事務發言人陳仲尼 5398 388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