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大灣區發展小組會見內地及政制事務局局長、大灣區專員內容匯報

2021.09.10


近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以下簡稱「前海方案」)以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橫琴方案」)陸續出台,在香港社會引起了熱烈的反響,這兩個方案的出台使得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得到進一步的深化與發展,也為香港參與國家「十四五」規劃提供了更廣泛的平台。民建聯一直致力於推動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因此今天,民建聯大灣區發展小組就未來香港如何配合前海方案、珠海方案以及「十四五」規劃制定政策約見內地及政制事務局局長曾國衛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袁民忠,聽取他們相關方面的意見。


在會面中,民建聯大灣區發展小組主席陳勇首先向曾局長表達現時香港市民最關心的是何時通關的問題,因為只有通關後,大灣區建設才能更加順利,同時也表示特區政府應該加強和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的溝通,而在這方面,特區政府可以發揮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政協的作用,透過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向中央以及其他城市反映香港社會的心聲。民建聯大灣區發展小組副主席劉國勳表示,「十四五」宣講團來香港,表示香港的新定位是「八大中心」,希望政府能配合這些要求來制定詳細的規劃,並且希望政府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能發揮好協調性、主動性以及宣傳的作用,並能多吸納民間團體的聲音和意見,向香港社會講好大灣區故事。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就香港「工業4.0」的發展向曾局長表示,希望要求政府制定先進製造業在GDP的比重指標,同時檢討現有統計處未將與製造業有關的研發測試等活動列入工業經濟效益中的統計方法,從而有效加速香港「工業4.0」的發展。


曾國衞局長對民建聯大灣區發展小組成員提的意見表示讚同,並積極回應了成員的問題。在通關方面,曾局長表示現時已經和中央商討,兩地專家會盡快就此問題開展討論,由於涉及多方因素,希望香港市民能夠理解。而在就「八大中心」的新定位進行規劃的問題上,曾局長表示這個意見很好,政府將會認真探索,並且積極發揮大灣區辦公室的作用,在不同的管道聽取意見,講好大灣區的故事,最後,曾局長也表示,未來大灣區辦公室將會在幫助香港青年進入大灣區、港人在大灣區求助方面投入更多的資源,幫助香港市民解決在大灣區生活和工作的各項問題。

 

新聞查詢:民建聯副主席 陳勇(9668 609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