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舉辦婦女健康行動日

2023年1月15日


為提高婦女關注健康,呼籲婦女定期檢查身體的重要性,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下稱婦委會)在美孚社區會堂舉行第二場「婦女健康行動日」。是次活動,由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黃昕然先生、合辦機構銀騎士聯合創辦人林淑華女士、香港骨質疏鬆學會會長張正龍博士、BodyVStore執行董事張浚裕先生,以及婦委會委員兼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深水埗支部主席陳偉明,以及深水埗區議員何坤洲主持儀式。



​劉佩玉議員致辭時感謝合辦及各機構的支持,並指現今香港女性既要工作又要照顧家庭,身心承受極大壓力,但很多女性經常忽略自身健康,也沒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的習慣。婦委會非常關注婦女健康,過去一直推動政府各方面的婦女政策研究和落實工作,包括骨質疏鬆篩查、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乳癌篩檢等,我們將會繼續在不同地區推動婦女健康行動,希望提高婦女定期檢查,及早預防的意識。


陳偉明支部主席表示,​現今婦女要對外工作亦要對內打理家務,身體容易出現毛病,所以婦女需要加強注意。我們除要重視婦女日常和對社會的貢獻之外,也要關注和重視她們的身心健康,不要輕看日常的家務工作,因為長久可能已累積對骨骼或精神健康的影響,所以能夠及早作出預防非常重要。

黃昕然專員指出,政府提出的「基層醫療健康改革藍圖」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是預防,要幫助市民做好預防工作必須對基層醫療加強資源,現時十八區也開設了康健中心,可提供健康檢查及資訊。他表示,婦委會今次的活動正配合政府預防的主題,希望透過更多不同的檢查,令更多婦女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一旦出現早期問題或病徵,可以及早發現治療,對其(婦女)本身及整體醫療架構的長遠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林淑華女士表示,該機構一直致力為不同市民提供篩查服務及公眾教育,積極推動預防醫學,同時關注婦女健康,推動社會各界和政府關注及推行各種婦女疾病的預防及治療工作,亦希望政府推出更多篩查計劃,令女性可以及早篩查,及早預防,過一個健康的人生。

​張正龍博士指出,該會一直致力為公眾推廣教育活動,研究骨質疏鬆診斷、預防及治療方法。骨質疏鬆是導致骨折的主要原因,而骨折後果可以非常嚴重,亦增加死亡風險。我們之前研究發現骨折的發病率在2050年會上升百分之五十,尤其是女性在更年期階段,由於雌激素缺乏,骨質密度會大跌,所以女性要更加關注自身骨質健康,預防骨質疏鬆及骨折,希望政府及社會各界加強關注婦女骨質健康,並舉行更多公眾活動,令每位女性老年時可以行得走得,活得自在。


是次婦女健康行動日,超過50名年齡45-65歲來自深水埗區的婦女參加,活動內容包括健康講座、骨質密度檢查及身體姿勢檢查。婦委會未來將會繼續在不同地區舉辦婦女健康行動日,希望提高婦女關注健康及定期進行身體檢查的意識。

新聞查詢: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委員劉佩玉 5667 655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