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拜訪仁愛堂,要求政府增加幼兒託管服務

2023年3月31日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下稱“家委會")一直關注幼兒服務,家委會主席兼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聯同委員曾憲康及賴嘉汶,今天拜訪仁愛堂,就託兒服務及特殊教育需要(SEN) 兒童服務進行交流。



仁愛堂為香港六大慈善機構之一,於1977年註冊為非牟利慈善團體,為市民提供社會福利、教育、醫療、康體、環保及社會企業等服務。就教育及幼兒服務方面,該機構設有中小學、幼稚園暨幼兒園,範圍涵蓋全港各區,為幼童至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教育服務。同時,該機構為發展遲緩、過度活躍症及自閉症等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幼兒,提供個別及小組訓練。另外,推行「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即社區保姆),協助屯門區雙職家長協助照顧年幼子女。

民建聯家委會主席顏汶羽表示,本港託兒服務嚴重不足窒礙婦女就業,建議在社區規劃上,包括新建屋苑或政府產業時應預留足夠的空間提供託兒服務;並考慮在日後的賣地條款中加入須提供託兒服務設施的規定,以增加託兒服務名額。另外,建議靈活善用幼稚園校舍,在非上課時間把校舍用作託兒中心,為幼稚園學生提供課餘託管服務或為鄰近區內居民或在職人士提供託兒服務,以釋放婦女勞動力。

至於社區保姆大部分屬於「義工」性質,現時時薪為$25,遠低於最低工資,吸引力不足,因此,建議改善待遇、提供課程培訓,以提高專業知識,使社區保姆更專業化及提高身份認證,增加婦女入行誘因,亦幫助緩解託兒不足的問題。

除此之外,建議政府增撥資源,強化特殊教育需要相關服務,針對兒童的特殊教育需要,為他們提供適切的訓練和支援。

傳媒查詢: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顏汶羽 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