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舉辦兒童脊骨健康日暨啟動禮

2023年1月7日


為推廣及關注兒童脊骨健康,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下稱家委會)今天在港島區舉行「兒童脊骨健康日暨啟動禮」。是次活動,由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先生、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醫生、合辦機構香港脊醫學會會長陳顯強脊醫、家委會主席兼立法會議員顏汶羽、民建聯副主席兼立法會議員陳學鋒、以及立法會議員梁熙主持啟動禮儀式。




顏汶羽議員致辭時,感謝合辦機構香港脊醫學會對活動的支持,他表示很多小朋友須透過檢查和資訊才認識到脊骨健康,因此今次活動希望參加者和家長能夠把脊骨健康的訊息帶給同學和家人,並提醒家長留意兒童脊骨健康,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一直是我們提倡的重要訊息。


陳學鋒議員表示,我們過去一直關注兒童脊骨健康,過去十幾年,我們開學都舉行磅書包調查,每次都發現書包超重的問題,而疫情期間亦有進行調查,發現使用智能產品對兒童脊骨的影響,家長可能未必即時察覺問題,但久而久之兒童可能出現脊椎問題而影響成長,因此希望透過今次活動能夠推廣脊骨健康的訊息,讓更多家長知道愈早調整和處理兒童不良姿勢,對他們成長的重要,同時希望局方在學校層面加強對兒童脊骨健康的推廣。



施俊輝副局長讚賞家委會今次活動,為兒童提供一個檢查脊骨的機會。他指社會普遍對脊骨健康的認知不足,特別疫情下有一段長時間停止面授課堂,導致學生增加接觸電子產品而影響脊骨健康,所以除了定期脊骨檢查外,推廣保護脊骨健康的資訊也非常重要。他續稱,局方十分重視家庭教育的工作,未來將推出不少親子活動,希望大家共同推廣正向家長教育的訊息。



陳顯強脊醫感謝家委會的支持和合作,並簡介香港脊醫學會的成立和工作,他希望透過活動進一步促進兒童脊骨健康,日後並希望加強與政府的溝 通,把脊骨健康的訊息推廣給更多的學校和學生。


林哲玄醫生讚揚家委會今次舉辦的活動非常有意義,事實上,書包過重及不良坐姿都會影響脊骨健康,脊骨問題可以影響深遠,例如寒背便會影響心肺功能。他提醒家長必須注意小朋友的成長健康,不論脊骨或坐姿等都要留意,一旦發現兒童脊骨或身體有問題,應及早延醫診治。


是次兒童脊骨健康日,反應踴躍,超過六十名來自港島區的小學生參加者,活動內容包括學童脊骨檢查、脊骨健康講解及脊醫問答。家委會未來將會繼續在不同地區舉辦兒童脊骨健康日,希望社區進一步提高對脊骨健康的認識和關注。


新聞查詢: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顏汶羽 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