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回應

2021.09.06


昨天, 中央政府印發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進一步深化了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發展,在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產業多元化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在方案中,有幾個重點十分值得我們關注,一是本次方案對解決澳門深層次矛盾提供了指導性的作用,二是本次方案中明確了橫琴的管理機構,由廣東省以及澳門共同管理,是一種制度的創新,為今後大灣區城市間的合作提供了參考。


首先,深層次矛盾是現在社會發展中所不可避免的問題,無論澳門和香港都存在這樣的問題。澳門的產業單一以及發展空間有限的問題突出,所以針對這樣的問題,本次粵澳合作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幫助幫助澳門進行產業轉型和升級,這樣不僅對澳門的長期發展有好處,澳門居民更是可以受惠於此。以往我們經常說,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在發展的同時要惠及全民,特別是基層市民,我想本次方案就很好的體現了這點。


其次,在以往的大灣區城市之間的合作,經常會出現政府的參與不足的問題,而本次方案本著與澳門「共商、共建、共管和共享」的原則,廣東省政府與澳門特區政府開展合作,組建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在職權範圍內統籌決定合作區的重大規劃、重大政策、重大項目和重要人事任免。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實行雙主任制,由廣東省省長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共同擔任,澳門特別行政區委派一名常務副主任,粵澳雙方協商確定其他副主任。成員單位包括廣東省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有關部門、珠海市政府等。這種模式是前所未有的,更是一種新的探索,豐富了「一國兩制」的內容,為在「一國兩制」下探索區域合作的路徑提供了借鑒。


我們注意到社會上有疑問,本次方案對於香港來說有怎樣的意義呢?民建聯認為本次方案為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的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典範。方案中提出的諸如「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人員進出高度便利」以及對在合作區工作的境內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其個人所得稅負超過15%的部分予以免徵等的政策規定都大大促進了珠海和澳門之間的人流、物流的流動效率,將來我們可以探討這樣的模式是否可以用在和廣州南沙、深圳前海以及河套等合作區域。我們希望,特區政府應該盡快成立專項小組就方案進行研究,探索未來適合香港與其他城市的合作模式,進一步推動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


同時,我們也認為這次方案也為香港的人才提供了機會,發揮我們的人才庫作用,特別是一些青年人士,可以選擇進入橫琴機構,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為大灣區建設貢獻香港智慧。


最後,民建聯認為本次方案體現了「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那就是「一國兩制」不只是原地踏步,而是需要發展的,只有背靠祖國這個強力的後盾,充分利用不同制度的優勢才能讓自身得到發展!所以,希望未來香港也能充分利用好粵港澳大灣區政策、「十四五」規劃等國家政策,進一步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新聞查詢:民建聯主席李慧琼 9457985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