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就《2022 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進行線上座談

2022年10月7日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席,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聯同一眾會員於昨日(10月6日)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進行線上座談,局方為條例草案進行詳細解説,包括條例草案的歷史背景、公眾諮詢結果及業界意見等,同時解答各持份者的問題及意見。周浩鼎在亦過程中提出以下觀點:


1. 針對打擊非法串流的專屬條款


周浩鼎指出有一些平台以非法串流方式播放未經授權的影片,例如機頂盒裝置等,其他地區如新加坡的相關條例內,有設立特定條款專門打擊非法串流平台侵權問題。周浩鼎建議政府於今次修例後,繼續密切留意非法串流的情況,並適時檢討,如有需要,可參考相關方式,日後再訂立專屬條款打擊非法串流。


2. 建議政府考慮設立法定賠償機制


周浩鼎舉例指其他司法管轄區,如加拿大,有為侵犯版權設立法定賠償機制 (Statutory damages),以彌補被侵犯版權一方經常因往往難以證明其損失以致未獲得賠償的情況,同時相關做法也相對直接簡單。周浩鼎建議局方,密切留意狀況,如有需要,將來可參考法定賠償機制,並在香港的版權條例中予以引入。


3. 安全港機制下在線服務提供者的責任問題


周浩鼎指出,局方在座談會上解釋,在這次修例後,將來在線服務提供者一旦接獲版權擁有人的侵權投訴後,需要先行下架相關素材。周浩鼎要求局方為相關方面,特別是在線服務提供者需要應對涉侵權內容下架的程序,作出更多解説,讓從業員清晰了解其責任所在。


新聞聯絡: 民建聯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 3703987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