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舉辦「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發展」圓桌會議

2020.10.12

民建聯今日舉辦「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發展」圓桌會議,由立法會議員陳恒鑌主持,邀請了六位專家及業界人士,就議題發表寶寶意見。他們分別是九龍總商會理事長李鳳翔、現代化中醫藥國際協會理事長黃伯偉、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陳永光、香港大學名譽教授黃譚智媛、天大館(集團)首席運營官楊明霞,及中建國際醫療產業發展有限公司運營總監趙莉莉。

粵港澳大灣區具有豐富的中醫藥資源以及運用經驗,其發展一直備受重視,而且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有見其重要性,民建聯就有關課題進行了深入而廣泛的研究,並撰寫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建議書。

建議書認為,目前大灣區存在中醫藥優勢未能完全發揮,三地中藥標準未能統一、研究資源分散,以及缺乏藥物互認機制等問題,非常不利於大灣區中醫藥發展,亟需解決。

就此建議書提出共10項建議,包括﹕

1. 建立中醫藥協調機制

2. 建立中醫藥預防及康復體系

3. 完善中醫藥遠程診治體系

4. 提升中西醫結合治療水平

5. 推動研究資源共享

6. 成立「大灣區中藥國際臨床科研中心」

7. 建立大灣區中藥材標準體系

8. 建立大灣區中成藥共同市場

9. 打造國際中藥材交易平台

10. 打造醫療康養中心

與會的六位嘉賓對大部份建議都表示贊同,並額外提出不少有用的建議,包括加強向民眾宣傳中醫藥文化、讓香港本地及內地港人中醫畢業生在大灣區內的公立醫院繼續接受培訓和坐診,以及結合科技發展中醫藥,例如發展實驗室科技、遠程醫療科技及區塊鏈等等。會議主席陳恒鑌議員表示,在推動大灣區中醫藥發展方面,政府有極為重要的角色,會盡快跟進六位嘉賓的意見,並向政府提出建議,務求將大灣區建設成世界一流並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中醫藥中心。

 
 

新聞查詢: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 (9274 703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