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約見康文署 促制定觀塘區康樂及文化設施的未來發展方向及遠景

2022年8月10日



觀塘現時人口達67.3萬人,為香港人口第二多及人口密度最高的行政區;區內長者佔14.7萬人,是全港之冠。鑑於市民對各項康樂及文化設施需求極為殷切。民建聯觀塘支部主席暨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議員於8月9日,帶領觀塘支部議幹及聯同地區領袖友好,約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陳明昌助理署長及楊惠芳助理署長,促制定觀塘區康樂及文化設施的未來發展方向及遠景。民建聯觀塘支部特別關注四項議題,包括:1.東九文化中心、2.觀塘區堆填區發展、3.觀塘區圖書館服務、4.觀塘區文康設施規劃,會議上各成員就相關議題提出意見,署方亦作出回覆,歸納回下:


1. 東九文化中心

民建聯爭取近30年的『觀塘大會堂』(現名為東九文化中心)項目上蓋結構已完成,建築署將爭取於2022年年底開始分階段移交場地予康文署,文化中心預計於2023年起分階段啟用。我們要求署方加派人手處理,以便加快文化中心啟用的時間,希望可於今年底率先將部分設施對外開放。此外,民建聯觀塘團隊就以下各項提出意見:


1. 建議考慮升國旗及區旗位置時,須能容納多人舉行莊嚴的升旗禮

2. 建議署方詳細考慮旅遊車及私家車的泊車位置,及可能造成的交通阻塞問題

3. 關注連接東九文化中心的新建行人天橋啟用時間表

4. 增設無障礙設施,以便利行動不便之市民


2. 觀塘區堆填區發展

現時香港土地資源緊絀,然而,已修復的馬游塘中及馬游塘西堆填區計劃活化多年,現時只有部分用地已發展為休憩處,未有完全善用。民建聯觀塘團隊促請康文署制定具體發展方向、計劃及具體時間表,讓非牟利機構或體育總會在已修復堆填區發展康樂設施,或參考佐敦谷堆填區上的康樂公園,如設有無線電遙控模型車賽車場、社區園圃、園藝教育中心等多元化設施,使社區早日享用堆填區修復後成果。


3. 觀塘區圖書館服務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情況,政府在宣布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的同時,亦不時暫停開放轄下所有公共圖書館。有鑑於疫情反覆,為免圖書館服務暫停而影響市民的閱讀習慣,民建聯觀塘團隊有以下建議:


1. 增加電子書

2. 增加流動圖書車服務

3. 增加自助圖書站

4. 試行玩具圖書館,增加親子互動

5. 增加國民教育書籍


會議上康文署回覆已計劃在安泰邨、安達邨及彩福邨增加流動圖書車服務,亦正進行「智慧圖書館」計劃,將圖書服務進一步電子化。對於我們建議圖書館增加國民教育的藏書量,康文署表示已增加有關方面的藏書,並會持續關注有關書籍的藏量。


4. 觀塘區文康設施規劃


隨著區內人口繼續增加,民建聯觀塘團隊非常關注觀塘區未來的康樂及文化設施規劃,建議康文署可以翻新現有具有三十多年歷史的曉光街體育館及牛頭角體育館,並優化現有的公園設施以應付短期需要。


另外,隨著安達臣道一帶屋苑增多,料將來居住人口逾數萬人。然而,該區域現時欠缺足夠文娛康樂設施,與會者認為康文署必須落實規劃,特別是考慮在該區增建泳池。


觀塘區人口日益增多,文康設施也應與區內發展而不斷作出改善。民建聯觀塘團隊要求政府,就未來五至十年新落成的康樂及文化設施制定具體的方案及時間表,以應付未來的人口增長。民建聯團隊定必一直跟進,使觀塘變成更宜居的行政區。


新聞查詢︰9501 9899 柯創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