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約見特首辦主任及食衛局局長討論粵港澳三地通關檢疫安排

2020.06.04

自粵港澳三地各自實施入境檢疫管制後,除個別豁免類別人士外,其餘人士如要出入境往返三地都要隔離至少14日,返回原居地再要隔離14日,對經常往返粵港澳三地的人士帶來極大的不便。有關措施已實行多月,特別對一些在港工作居於內地的市民,或在內地經營業務的人士影響極大,他們不是被迫停止來港上班,就是選擇不回內地居所或暫停巡視內地業務。


近月不少市民向我們求助,他們認為現時法例容許豁免檢疫期的人士類別範圍太窄,基層市民根本沒有機會取得名額,故希望能在有效防範疫情散播的前提下,讓他們有方法往返兩地。為此,民建聯今日分別約見特首辦主任及食衛局局長表達意見。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向兩位官員反映市民的困境及提出建議。民建聯建議,


(一) 引入「健康碼」制度,讓三地居民可在指定的檢測機構進行病毒測試,並在證實未被感染的情況下發出「健康碼」;並爭取三地政府互認下可豁免隔離期。


(二) 由於「健康碼」制度在香港是較新的安排,我們希望能有序推行,逐步增加名額;同時,建議政府在分配名額時,增加類別考慮特殊或人道原因,以及一些基層市民的需要的類別,讓更多經常往返兩地的人士在經檢測後能有機會豁免隔離期;


(三) 最後,我們要求特區政府擴大公私營的檢測能力,除了要加強尋找隱形傳播者外,更是為「健康碼」制度帶來額外的檢測需求作好準備。

 

新聞聯絡:立法會議員陳恒鑌 (9274 7035) 



bottom of page